新華網 > > 正文

“閨蜜門”風暴 韓檢方傳喚多家知名企業高管

2016年11月15日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根據韓國檢方13日消息,韓國韓進集團和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當天被檢方傳喚,就是否被迫從平昌冬奧會組委會辭職接受問訊。

  檢方懷疑,趙亮鎬因拒絕與一家瑞士企業簽訂金額為1500億韓元(約合8.8億元人民幣)的奧運設施建設合同,被迫于今年3月從平昌冬奧會組委會辭職。據報道,這家瑞士企業與韓國總統樸槿惠密友崔順實有合作協議。

  此外,包括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韓華集團會長金升淵、SK集團SUPEX追求協議會主席金昌根等多家韓國知名企業高管12日至13日接受檢察官問訊,就涉嫌向崔順實掌控的兩家基金會提供捐款接受調查。

  韓國檢方13日説,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可能于兩三天內對總統樸槿惠展開問訊。一旦檢方傳喚樸槿惠,將是韓國憲政史上在任總統首次接受檢方調查。

  韓聯社援引一位檢方官員的話説,對樸槿惠的問訊將不遲于16日,“面對面問訊是我們的原則”。屆時,樸槿惠將以證人身份接受接受調查。樸槿惠辦公室説,最早將于15日對檢方問訊樸槿惠的計劃作出回應,同時考慮為樸槿惠雇用一名律師。

  上月,韓國媒體曝出樸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審閱並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介入人事、干涉國政,在韓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此後,樸槿惠雖然發表兩次道歉聲明,但她在國內的支援率一路下滑。蓋洛普公司本月11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兩周保持在僅5%,其中19至29歲的年輕群體對她的支援率為零。執政黨新國家黨的支援率也下跌至17%,創歷史新低。

  12日晚,估計人數超過100萬的韓國民眾在首爾舉行示威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青瓦臺13日早些時候説,樸槿惠在“認真考慮”如何“使國家事務正常化”,同時她已經了解到“民眾在示威集會上的呼聲”。(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3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