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習語|三訪拉美,習近平築牢中拉友誼根基

2016年11月14日 16:46: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 本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拉美之行將要開啟。11月17日至23日,他將對厄瓜多、秘魯和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APEC會議。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三次踏上拉美土地。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具有世界影響的首屆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深遠的五位一體新格局、建立中拉論壇的歷史創舉……三年多來,從理念到行動,從構想到現實,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全面均衡的中拉整體合作網絡正逐漸形成,中拉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習近平主席如何看待中國和拉美之間的關係?對此作出過哪些重要論述?一係列重要決策部署對世界和平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大洋彼岸的“近鄰”】

  2013年6月3日,正在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訪當地農戶薩莫拉一家。這是習近平與當地農戶薩莫拉一家人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2013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二次出訪,就把目的地定為遠在西半球的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三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是這樣評價中拉關係的: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國和拉美雖然相距遙遠,但中拉友好源遠流長。早在幾個世紀前,中拉貿易使者就開辟了“海上絲綢之路”,成為聯繫東西兩個半球的重要貿易通道。進入新世紀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拉雙方堅持平等互利原則,牢牢把握共同發展主題,攜手努力推動中拉關係取得長足進展。

  他也提出推進中拉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的深層次原因:

  中拉擁有共同的發展理念,不論在治國理政方面,還是在國際事務中,雙方都擁有越來越多的共同語言。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拉關係發展是開放的發展、包容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這符合中拉雙方共同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

  歲月積淀的深厚友誼,日益密切的經貿往來,使得中拉雖遠隔萬裏,心與心卻緊密相連。“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這句中國古詩正是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的真實寫照。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拉美是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陸之一。相似的發展階段,共同的發展任務,讓拉美成為中國遠在大洋彼岸的親密“近鄰”。

  【裏程碑意義的會晤】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再次踏陳情問拉美的旅程。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期間,在中方倡議下,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國對拉美政策主張。

  2014年7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在這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會晤中,雙方一致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論壇,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進程。從單純的國與國雙邊層面合作,到拉開中拉整體合作的序幕,中拉關係自此邁入歷史新時期。

  習近平主席把這次領導人會晤稱為“具有世界影響的歷史事件”。他指出:

  中方倡議舉行這次會晤,目的是加強對話、凝聚共識,從最高層面推動中拉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這既符合我們雙方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也有利于促進南南合作。

  在此次中拉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主旨講話,提出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的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為新時期中拉進一步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

  也正是通過這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創新提出了“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個規劃,即《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貿易、投資、金融合作,“6”是六大領域,即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中拉深化合作的路徑愈加清晰。

  【中拉關係史上的創舉】

  2015年1月,即習近平主席第二次拉美之行僅半年後,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隆重舉行。拉共體成員國外長或代表齊聚北京,就中拉整體合作的指導原則、重點領域、論壇機制等議題深入探討,創造中拉交往史上的新紀錄。

  2015年1月8日,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前,習近平親切會見與會外國領導人及各代表團團長並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的召開,認為這“標誌著雙方整體合作由構想變為現實”。他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正式建立中拉論壇,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是中拉關係史上的創舉。

  2015年1月8日,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篇章》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拉關係發展為何如此迅速?習近平這樣説:

  中拉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得益于雙方對世界發展潮流認知更加一致,對中拉關係發展前景信心更加堅定,對互為發展機遇共識更加清晰,對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願望更加強烈。這符合我們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亞洲同拉美和加勒比兩大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

  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拉雙方不僅沒有歷史糾葛和根本利益衝突,還擁有共同的政治訴求,相似的發展任務,互補性很強的經貿關係。

  中拉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場,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都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拉都把發展作為國家戰略的核心任務,都希望進一步加強在發展理念以及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中拉在資源、技術、資本、市場等方面各有優勢,相互需要,合作潛力巨大。

  共同的夢想和共同追求,把中拉雙方緊密聯繫在一起。春華秋實,此時的中拉關係已構築起牢固的友誼根基,站在一個新起點上。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推動雙方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實現新發展。(據“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報道 新華社記者劉華、潘潔)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