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百萬民眾齊喊樸槿惠下臺 朝野多黨發出最後通牒

2016年11月14日 07:20:09 來源: 環球時報

  “韓百萬人參加燭光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呼聲鼎沸”。韓國12日爆發了號稱有百萬人參加的燭光遊行,要求身陷親信“幹政門”醜聞的總統樸槿惠下臺。與此同時,韓國在野黨明確要求樸槿惠“退居二線”,交出所有權力,執政黨內部80名議員也公開要求樸槿惠“放下一切”。這是醜聞爆發後,韓國人舉行的第三波周末燭光遊行,其規模超過了1987年韓國民眾為抗議時任總統全鬥換的獨裁統治而舉行的“6·10抗爭”。“百萬民眾齊聲高喊:樸槿惠下臺!”韓國SBS電視臺13日的報道稱,12日,有超過100萬的韓國民眾雲集青瓦臺周邊,手捧蠟燭示威抗議“總統親信幹政門”事件。示威主辦方估算有100萬人參加集會,警方估算有26萬人,首爾市中心主要街道和附近地鐵站人山人海。市民高舉標語牌,並齊聲高喊“樸槿惠下臺”,連在青瓦臺春秋館的記者也非常清晰聽見這一呼喊。

  12日集會活動是“親信幹政”事件被爆出後,民眾自發舉行的第三次大規模集會,也是韓國歷史上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集會。當天的遊行一直持續至13日淩晨。12日從14時開始,大量民眾就在大學路、鐘路、南大門、首爾站、市廳廣場等各處中心區舉行事前集會,17時起集會人群分5路向光化門、青瓦臺方向行進。據報道,這是韓法院首次允許示威人群遊行至青瓦臺附近區域,現場出動近3萬名警力維持秩序,但有部分示威團體試圖繼續向青瓦臺行進,與警察形成對峙,有30多人在與警察的衝突中受傷。

  據了解,當日集會民眾除了首爾市民外,有大量從釜山、大邱、光州等多地趕來的民間團體人士。韓媒此前報道稱,集會開始幾日前,從多地到首爾的火車票就已全部售罄。家住首爾市江西區的徐恩靜女士表示:“想到未來孩子們會生活在怎樣的世界,想到韓國未來會成為怎樣的國家,自己在家坐不住了,到廣場來也是想成為這一歷史時刻的見證人”。

  此次集會由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等多個公民社會團體組成的“樸槿惠政權下臺非常國民行動”發起。市民手中拿的標語牌也各不相同,有的要求徹查“幹政門”黑幕,有的要求進一步查明“世越”號真相,還有的反對在韓部署“薩德”、政府強行推進改用國定韓國史教科書等。韓聯社稱,燭光遊行集會計劃每周末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直至樸槿惠向國民表明下臺。12日,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等十多個國家的30余個城市都爆發了韓國僑民或留學生手舉標語牌要求樸槿惠下臺的示威遊行。

  韓聯社稱,樸槿惠當天在青瓦臺關注了集會情況。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12日稱,樸槿惠以沉重的心情了解了集會所體現的民意,充分認識到局勢的嚴峻性。他還説,樸槿惠總統將盡到總統的責任,在為恢復國家正常局面進行深層思考。

  自“幹政門”醜聞曝光後,樸槿惠已兩次向國民道歉,並公開表示願意接受檢方調查。她還撤換了青瓦臺主要首席秘書,同意由國會推薦人選擔任國務總理等。盡管如此,民眾要求樸槿惠下臺的呼聲沒有減弱。與此同時,在野黨也拒絕樸槿惠提出的多項和解方案,執意要她下臺。

  “在野黨對樸槿惠發出最後通牒”,韓國《中央日報》稱,雖然韓國各地的倒樸示威如火如荼,但樸槿惠本人卻沒有發表任何言論,由于擔憂樸槿惠“以拖待變”戰略會把“幹政門”事件拖入拉鋸戰,在野黨計劃利用“燭光民心”作為導火索,以此逼迫青瓦臺舉白旗投降。12日,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發出最後通牒,稱“樸槿惠應對國民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徹底放手國政,全面配合調查”。

  韓國《朝鮮日報》13日稱,隨著首爾出現歷史上最大規模百萬人大遊行,在樸槿惠下臺問題上,在野黨一致表示“現在只剩總統決斷”。共同民主黨國會發言人金東民13日稱,雖然韓國國民火熱地喊出了下臺的口號,但樸槿惠似乎對此不聞不問,不管是下野還是退居二線,現在只剩樸總統的決斷。國民之黨黨首樸智元13日也在社交網站個人主頁上留言稱,百萬人大遊行再次確認了民心,下野是總統自己做決定的事情,彈劾是國會做決定的事情,現在最重要的是國民做出怎樣的決定。樸智元還留言表示,過去18年情同手足的青瓦臺“實權三人幫”離開了,崔順實被抓,親信也一一背叛,“眾叛親離”的樸總統還能和誰商量國事?樸槿惠不可能堅持下去了。

  樸槿惠所在的執政黨新國家黨內部也陷入分裂。新國家黨內“非樸槿惠派”80余名國會議員13日召開緊急會議,公開發表聲明要求樸槿惠“放下一切”,並準備推進新國家黨解體。作為下屆總統大選曾經的熱門候選人,新國家黨前黨首金武星在緊急會議上稱,應以全體國民的名義對總統進行彈劾,而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原本應該是憲法守護者的總統卻有違憲嫌疑。(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偉 環球時報記者 郭孝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6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