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厄瓜多是中國踐行正確義利觀的見證者

2016年11月14日 22:15: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基多11月14日電 綜述:厄瓜多是中國踐行正確義利觀的見證者

  新華社記者梁君茜 郝雲甫

  應科雷亞總統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厄瓜多進行國事訪問。中厄1980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2015年,兩國共同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

  觀察人士指出,在兩國友好交往中,厄瓜多成為中國踐行正確義利觀的見證者。

  患難見真情。厄瓜多今年4月發生的強烈地震及持續余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並導致救災物資緊缺。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時間向厄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資金、物資和技術支援。中方援助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令厄政府和人民深受感動。

  厄陸軍司令路易斯·卡斯特羅説,中國常年派遣專家和醫療組幫助厄瓜多。地震發生後,中方又在第一時間給予厄軍隊和人民人道主義援助,不但及時為厄提供了急需的資金和設備,同時在風險管理方面提供了技術支援,中國是厄值得信任的朋友。

  厄外長紀堯姆·隆也對中方在厄發生強烈地震後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表示感謝。他説,中國是地震後在第一時間向厄方提供幫助和支援最多的國家,厄瓜多視中國為可信賴的戰略夥伴。地震發生後,中方及時施以援手,並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充分體現了中厄戰略夥伴關係水準和兩國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誼。

  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有著相似的經歷,最能夠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與這些國家共同發展,既是中國的目標,也是中國的責任。

  除了在厄瓜多遇到困難時向其提供無私援助外,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多個領域幫助厄瓜多。對此,厄上上下下深有感觸。

  厄瓜多是中國在拉美極具潛力的經貿夥伴。該國已成為中國在拉美重要的投融資對象國、工程承包市場和能源合作夥伴。由中方承建的一些厄重大戰略項目相繼投入使用,已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給厄瓜多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紀堯姆·隆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和困難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了較高增速。厄中經貿關係發展迅速,經濟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中國對厄瓜多基礎設施的投資具有重要意義。厄瓜多産業結構單一,經濟增長主要依賴石油和農牧業等。厄方迫切希望改變以初級産品生産和出口為主的單一經濟模式。中國的投資和技術將對厄瓜多轉變經濟模式發揮關鍵作用。兩國在發揮經貿互補優勢、提升合作水準方面發展空間廣闊。

  觀察人士指出,目前中厄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水準。近年來,雙方高層往來密切,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不斷增強,經貿合作快速發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多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

  中國駐厄瓜多大使王玉林指出,中厄建交36年來,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和密切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始終相互堅定支援。中厄關係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的良好發展態勢。中國和厄瓜多已成為真誠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夥伴。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王玉林説,悠久燦爛的中國歷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深受厄瓜多人民喜愛,而厄瓜多綺麗秀美的自然風光、熱情奔放的民風民俗,也吸引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踏足這片神奇的土地。今年8月,中厄兩國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的協定正式生效,進一步便利了兩國人員往來。隨著雙方民間交往日益頻繁,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將不斷加深。

  分析人士認為,中厄關係已枝繁葉茂,未來,兩國關係前景更加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91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