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全鏡頭|8天4國5城,三個關鍵詞看總理亞歐行

2016年11月09日 19:24: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當地時間8日晚,李克強總理乘坐的專機離開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為亞歐大陸之行劃上圓滿句號。

  從中亞腹地的吉爾吉斯斯坦到橫跨亞歐的俄羅斯,8天4國5城,4個機制性會晤,數十場活動,“強節奏”再次開啟。

  從務實合作到人文交流,收獲的不僅是利益相融,更是心靈相通。

  【關鍵詞一:機制】

  從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到中哈總理定期會晤,從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到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此次出訪堪稱一次“定期”之旅,每站都有機制性會晤,在克強總理歷次出訪中,可謂機制性會晤安排最多的一次。

  這種機制性安排要求相關國家的領導人定期碰面,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晤談,這樣既保證了相關國家之間溝通的頻次和渠道的暢通,也有利于領導人之間建立穩定良好的工作關係。就在9月,克強總理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期間,中加兩國還正式啟動了總理年度對話機制。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中國—中東歐合作升級為領導人會晤以來,正好也走到了第5個年頭,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舉行的會議,不僅有利于機制未來的健康發展,對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也將産生積極影響。

  【關鍵詞二:合作】

  克強總理此訪的四個國家都地處亞歐大陸,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都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外部經濟環境。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是現實的需求,也是共贏的選擇。縱觀克強總理此訪,合作堪稱最亮眼的關鍵詞:

  在比什凱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批準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的雙輪驅動將推動上合組織更好地穩步前行。

  在阿斯塔納,克強總理在不足24小時的訪問時間裏,專門與哈薩克斯坦總理共同為中哈産能合作項目揭牌,見證中哈産能合作的早期收獲。

  在裏加,匈塞鐵路積極推進,三海港區合作取得階段性進展,中歐班列又添新成員,金融合作再完善,正如克強總理所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未來發展必將産生鑽石般的價值。

  在聖彼得堡、在莫斯科,從基礎設施、能源到中小企業、金融、農業,中俄合作不斷拓展新領域。

  【關鍵詞三:交融】

  “路很滑,您開慢點兒。”活動結束,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一直將“老友”克強總理送到康斯坦丁宮門口,還不忘送上這樣一句溫情的提示。

  今年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選在了聖彼得堡舉行,這裏是梅德韋傑夫的故鄉。從合肥到聖彼得堡,兩國總理的“家鄉外交”不僅在中俄關係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話,也進一步增進了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工作友誼和私人情誼。

  不僅是梅德韋傑夫,克強總理在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抽出時間同十余國領導人分別舉行晤談,其中,既有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等多次見面的老朋友,也有波蘭總理希德沃、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等就任不久、尚未謀面的新朋友,談合作、促發展,高層交往為雙邊關係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在裏加,克強總理還收獲了一份沉甸甸的禮物——由拉脫維亞漢學家貝德高編纂的《精選漢拉拉漢詞典》。作為“回饋”,克強總理宣布,未來十年將邀請1000名中東歐國家的青年到中國研修。不斷增進的人文交流在亞歐大陸架起了一座心靈溝通的“橋梁”。(文字記者:郝亞琳、陳二厚、尚軍、田棟棟、白潔、張正富、呂傳忠,攝影記者:饒愛民、劉衛兵、姚大偉、張鐸、謝環馳,編輯:林晶、朱瑞卿,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全鏡頭|8天4國5城,三個關鍵詞看總理亞歐行
當地時間8日晚,李克強總理乘坐的專機離開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為亞歐大陸之行劃上圓滿句號。(文字記者:郝亞琳、陳二厚、尚軍、田棟棟、白潔、張正富、呂傳忠,攝影記者:饒愛民、劉衛兵、姚大偉、張鐸、謝環馳,編輯:林晶、朱瑞卿,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5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