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俄合作在聖彼得堡開花結果
2016-11-07 13:08: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7日電 綜述:中俄合作在聖彼得堡開花結果

  新華社記者 魯金博

  隨著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合作進一步加深,越來越多的雙邊經濟、人文項目正在聖彼得堡開花結果。

  2005年,中國在俄羅斯最大的非能源類投資項目、投資額超過13億美元的“波羅的海明珠”項目落戶聖彼得堡西南部紅村區。由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等7家中方企業聯合投資建設的這一項目,是一個集居住、商業、商務為一體的多功能現代化綜合性社區,總建築面積194萬平方米,規劃區域面積208萬平方米。如今,項目進展超過10年,“波羅的海明珠”已經成為當地叫得響的品牌企業。

  2015年,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聖彼得堡布朗克港港池航道疏浚工程,總工程量1382萬立方米,合同額1.1億美元。該項目是中國交建承接的第一個歐洲疏浚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的一項工程。

  為保證正常施工,中國交建調集8艘主力挖泥船,成功突破冰期限制,克服解決施工中遇到的各種難題,提前竣工,得到了俄方高度評價。

  2016年7月3日,由北京交通大學、聖彼得堡國立交通大學和莫斯科國立交通大學聯合成立的中俄高鐵研究中心在聖彼得堡國立交通大學揭牌。參加揭牌儀式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表示,中心將匯集兩國高校、科研機構、知名企業頂尖專家學者的智慧,聚焦兩國高鐵發展核心問題,加強科研成果共用,聯合培養人才,將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和智力支援。

  也是在7月3日,“北京中醫藥大學聖彼得堡中醫中心”成立,成為俄羅斯歷史上第一所獲得法律認可的中醫院。從成立到現在短短幾個月,到此求診的俄羅斯病人絡繹不絕,已經需要至少提前兩周預約才能接受診療。

  這家中醫院的俄方院長馬連科介紹説:“醫院還沒正式成立時,我們就接到了很多咨詢電話。後來在中醫推介活動中,中國醫生用針灸治愈了很多西醫治療無效的病症,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醫。”

  文化交流方面,近幾年北京京劇院的京劇演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話劇表演通過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亞歷山德琳娜劇院等頂級劇院平臺展示了中國文化,贏得了俄羅斯觀眾的喝彩。馬林斯基劇院等俄羅斯演出團體也應邀不斷前往中國,為中國觀眾奉上芭蕾、話劇等精彩演出。

  現在,中國人從國內坐飛機抵達聖彼得堡,在普爾科沃機場立刻就能感受到巨大的便利性:廣播、提示牌、航班資訊螢幕都有中文版,機場餐館及各種商店都可以用銀聯卡消費。

  前不久,普爾科沃機場專門舉辦“中國日”活動,歡迎中國遊客到聖彼得堡觀光旅遊。機場管理方商業經理伊林·尤金説:“現在從中國到聖彼得堡的直航航線已經有了3條,我們歡迎更多的中國客人來聖彼得堡,同時希望我們所做的一切能為中國客人提供方便。”

  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表示,中俄兩國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總領館和聖彼得堡市政府共同推動了眾多中俄合作項目的實施。中俄合作發展潛力巨大,期待更多合作項目開花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6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