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通訊:傳承友誼 面向未來——中越青年大聯歡有助于加強兩國青年間的友誼、互相了解和相互信任

2016年11月06日 19:07: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河內11月6日電 通訊:傳承友誼 面向未來——中越青年大聯歡有助于加強兩國青年間的友誼、互相了解和相互信任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閆建華

  2016年11月7日至11日,以“攜手開創中越關係的美好明天”為主題的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將首次在越南舉辦。約9000名越南優秀青年將與1000名中國青年代表一起,參加在越南7個省市展開的豐富多彩的交流、參觀與聯誼活動。

  “青年大聯歡對于發展兩國年青人之間的友誼、相互理解和信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將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關係發展‘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針”,越南胡志明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阮孟勇在越南首都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據阮孟勇介紹,越中青年大聯歡由越南胡志明共青團中央與中國共青團中央聯合舉辦,旨在實現兩國領導人在高層互訪時達成的共識。

  近年來,中越青年交往活動頻繁。2010年8月和2013年11月,中越兩國先後在中國廣西成功舉辦兩屆青年大聯歡。

  中越青年大聯歡,為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繼承中越傳統友誼、促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穩步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曾在2013年參加過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的越南姑娘丁瓊騰,目前正在河內一所職業學校教中文。當時在讀大學三年級的她被選為代表越南外交學院10名參加者之一前往廣西,那是她第一次到中國。

  “我印象特別深刻,大聯歡的規模很大,中國朋友特別親切,我們有很多話題可以聊,感覺沒有什麼國別的概念,因為我們都是年輕人”,丁瓊騰對新華社記者説。

  她還談到自己交了許多中國朋友,其中一個姓魏,她就叫他魏大哥,“聯歡會最後一天,魏大哥還帶我出去給家人買禮物。後來他向女友求婚,還告訴我,並讓我去中國喝喜酒”。

  丁瓊騰説:“作為年輕人,我們應該了解鄰國的文化和經濟,增進雙方感情,增加雙方合作,這樣才能更好地發展兩國的關係。”

  與丁瓊騰一起參加大聯歡的另一位越南姑娘阮氏明恒剛剛辭掉在越南公司的工作,目前正想找一家中國企業就職。她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己至今仍對中國學生的熱情、準時和責任心記憶猶新,而且還與他們通過QQ保持聯繫。她説:“到中國以前,對中國和中國學生都沒有什麼直觀的了解,去了以後,中國才從書本變成了現實。現在,我不僅想找一份與中國人一起工作的職業,還想找一個中國男朋友。”

  一直關心並參與組織青年大聯歡活動的越中友好協會副會長阮榮光對此深有感觸。日前他在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國關係要“面向未來”,就必須推動兩國青年的交流。他説,了解越中兩國關係,不只是我們這些研究越中關係的人,還包括社會各界人士,更重要的就是年輕人。

  “中國正在進行改革開放,越南也在進行革新開放,如果年輕人能就此相互交流經驗,對兩國未來的建設與發展都會有突出的作用和貢獻”,阮榮光説。

  日前在河內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表示,越中青年大聯歡活動有助于加強越中兩國年青一代之間的友誼、互相了解和相互信任,為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5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