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郵件門”拉低支援率,希拉裏真的危險了?
2016-11-01 07:41:3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9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與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未在畫面中)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在距離大選投票日不到兩周之際,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投下了“震撼彈”。據BBC報道,FBI于美國當地時間10月28日重啟對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郵件門”的調查,目前調查還沒有進展。而最新民調顯示,事件對于希拉裏選情的影響已經顯現,希拉裏的支援率僅僅領先對手共和黨人唐納德·特朗普1%。這會不會是今年大選的“十月驚奇”?希拉裏真的危險了嗎?

  重啟調查引發風波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FBI重啟調查的決定對激戰正酣的選戰來説無疑是軒然大波,希拉裏追著要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給個説法。她説,希望FBI立即解釋為何就她對電子郵件的使用重啟調查。希拉裏在艾奧瓦州舉行的選舉集會上説:“毫不拖延地解釋這一問題是FBI的當務之急”。希拉裏還表示,她有信心認為,相關調查不會改變FBI今年7月的發現。

  對于重啟調查一事,希拉裏的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則是“幸災樂禍”。他表示,這是“水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

  民調差距迅速縮小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報道稱,美國司法部官員説,他們曾建議FBI不要向國會通報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但科米稱如果不公之于眾,那才是“誤導”。報道説,美國司法部官員表示如果公開調查,將與政府機構不幹預美國大選的原則相左,但FBI的局長科米還是在28日以個人身份向國會通報了這件事。

  對此,希拉裏團隊負責人波代斯塔稱,科米處置調查的方式是“不恰當的”。陣營的高級媒體顧問詹姆斯·魯賓則認為,FBI此時做出決定,是想免于在大選之後遭到共和黨的批評。

  有分析認為,FBI重啟對“郵件門”的調查,已對希拉裏的選情造成了傷害,她需要在大選投票前平息這場風波,而這並不容易。外界普遍認為,衝擊希拉裏選情的不是調查的結果,而是重啟調查這件事本身。

  在“郵件門”調查重啟前,希拉裏的選情在全美范圍內領先特朗普,在大多數“搖擺州”佔據優勢。其中,美國選舉預測網站“清晰政治”統計的全美民調平均結果顯示,截至25日,希拉裏全國支援率領先特朗普5.4個百分點。然而,受“郵件門”事件影響,特朗普正在迅速縮小與希拉裏的民調差距。美國廣播公司(ABC)和《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的聯合民調顯示,希拉裏僅領先特朗普一個百分點,為46%對45%。

  希拉裏基本盤未變

  在ABC與《華盛頓郵報》的聯合調查中,有將近三分之一可能會投票的選民稱,在科米公布重啟調查後,他們不太會投民主黨的票了。不過,逾60%受訪選民稱,新調查不會影響他們的投票決定,而2%的選民稱,他們支援希拉裏的願望加強了。

  ABC分析認為,關鍵在于,重啟調查一事是否會促進特朗普的支援者出來投票,是否會令勉強支援希拉裏的選民變得消極而不去投票。不過,BBC分析認為,希拉裏與特朗普的支援者壁壘分明,因此重啟調查不太可能使得很多希拉裏的支援者轉向特朗普,但是可能導致民主黨選民投票率下降或者可能流失選票使得第三黨候選人得利。

  有媒體也認為,希拉裏的基本盤並未動搖,在民調中受重啟調查而不願意支援希拉裏的受訪選民中68%是共和黨人或者傾向共和黨的獨立選民,只有17%是支援民主黨的。

  其實,“郵件門”風波一直令希拉裏深陷誠信危機。即便在FBI宣布重啟調查前所作的民調也顯示,在一些戰場州,希拉裏的誠信度依然很低。很多支援者都認為她不誠實。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報道稱,這可能是選民不會重新衡量投票的一個重要原因,尤其是支援希拉裏的大批民主黨人,因為很少人認為她有誠信。而在整個選戰中,選民更為關注的是候選人的經驗、能否勝任三軍司令等方面的因素。

  不過,BBC指出,重啟調查使希拉裏的選戰焦點轉到錯誤方向,即使希拉裏最終贏得白宮,她上任初期也會被“郵件門”所困擾。(本報記者 成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