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月驚奇”中的權力遊戲
2016-11-01 18: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31日電 題:“十月驚奇”中的權力遊戲

  新華社記者齊紫劍 朱磊 李暢翔

  美國大選前的十月份,常常“步步驚心”,2016大選也沒能逃脫這一“慣性”。

  最近,先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暗示,可能就泄露的“錄音門”材料起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再有聯邦調查局宣布重啟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郵件門”的調查,各方表態讓人驚奇不已,並連續搶佔媒體頭條。

  “十月驚奇”中,是非界限逐漸模糊,黨派利益更加凸顯,充滿了“權力的遊戲”,用美國《大西洋月刊》的話,就是“偽善的風險”。

  拿“郵件門”來説。今年7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宣布,希拉裏在擔任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郵箱和私人伺服器處理公務,在處理政府機密時“極度草率”,“但調查結果不足以對希拉裏提出訴訟。”此番又是科米宣布重啟“郵件門”調查,兩黨內部和兩黨之間表現出了反諷式的自相矛盾。

  彼時,民主黨不少超重量級議員讚美科米是“公平公正的局長”“偉大的人”,而此時則指責他“雙重標準”“可能觸犯法律”。美國福克斯新聞評論説:“幾個月前民主黨人還在為科米唱讚歌,現在他不再是公正的典范了。”

  共和黨方面更為直接。幾個星期以來,特朗普批評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對“郵件門”的處理,用以佐證大選被“操縱”。而調查重啟消息一出,其立場轉變,既快又猛,不僅表示對聯邦調查局有極大尊重,還讚揚聯邦調查局有“勇氣”“改正錯誤”。

  無論是月初的“錄音門”也好,還是月底新近發酵的“郵件門”,兩黨都不遺余力地挖掘對方黑料、猛料來制造“十月驚奇”,試圖左右選情。有美國選民直言,“這場大選正演變成金錢和權力遊戲”,“你永遠不知道一些政治圈內人涉及腐敗的深度”。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雖然希拉裏和特朗普表面上都批評政治中的金錢影響,但事實是,本屆大選中,20多名億萬富翁為他們競選共捐款8800萬美元,其中希拉裏及其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收獲至少7000萬美元。而“福克斯新聞”報道,“郵件門”調查重啟,激發了對特朗普和共和黨競選捐款的力度,其中一位億萬富翁已承諾捐款至少2500萬美元。

  通往白宮的道路是昂貴的,而金錢操控的“權力遊戲”,就常會伴隨“驚奇”怪象。

  美國近年熱播的電視劇《權力的遊戲》,是根據作家喬治·R·R·馬丁的奇幻文學《冰與火之歌》改編。現在,這兩個名字似乎可成為描述2016美國大選亂象、怪象的政治寓言:權力遊戲如火如荼,各種令人驚奇之事一幕幕上演,然而,大選本應關注的政策議題和變革希望,卻少人問津,如同沉睡在冰川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美國大選臨近 希拉裏再遭“郵件門”打擊
    當地時間10月28日,希拉裏面容凝重,乘坐飛機去參加競選活動。當地時間28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
    2016-10-30 07:37:40
  • 貧富差距擴大助推美國大選亂象
    美國大選即將塵埃落定,從黨內初選直到兩黨對決,“混亂”“無序”“比爛”似乎已成這次大選的關鍵詞。無論是競選人、兩黨大佬、選民還是媒體,都毫無防備地被裹挾進這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戲。
    2016-10-29 11:00:41
  • 新聞分析:美國大選難改與俄競合關係
    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臨近之際,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的角逐異常激烈,美國當局還揚言將對俄發起“網絡戰”。對此,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強勢還擊。
    2016-10-21 16:5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3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