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拉裏:大選臨近再遭“郵件門”打擊
2016-10-30 08:22: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0月28日,希拉裏面容凝重,乘坐飛機去參加競選活動。當天,FBI宣布重啟“郵件門”調查。 本版圖片/視覺中國

  還有10天左右,美國民眾將用選票決定下一屆總統人選。然而在這關鍵時刻,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出來“攪局”了。

  當地時間28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FBI的這一舉動對希拉裏原本看好的選情有何影響?

  FBI意外發現“郵件門”新進展

  科米28日在發送給國會高層的信中説,FBI在另一起與希拉裏無關的調查中,發現了一些看起來此前與希拉裏“郵件門”調查相關的新郵件。他説,自己得知情況後“同意FBI採取適當調查步驟”,以確定這些郵件是否包含機密資訊並評估其對“郵件門”調查的重要性。

  據美國媒體報道,FBI在調查美國國會前議員安東尼·韋納性醜聞時發現,韋納的妻子、希拉裏的私人助理胡瑪·阿伯丁通過韋納的電腦向希拉裏發送了上述郵件。

  消息傳出後,特朗普在競選集會上指責希拉裏,稱其沒有資格競選總統。

  希拉裏則在當天晚上召開記者會,呼吁FBI公開有關調查資訊。“美國民眾有權立即獲知完整及全部的事實,”她説,“我有信心,不管它們是什麼,都不會改變今年7月作出的結論。”

  今年7月,FBI曾宣布對“郵件門”的調查告一段落,稱希拉裏在擔任國務卿時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的行為極其草率,但沒有證據證明她有意違反法律,因此不會對希拉裏提起訴訟。

  希拉裏選情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目前距離大選還有10天左右時間,此時曝出如此不利消息,是否會影響希拉裏原本看好的選情?近期美國多家機構的民調均顯示,希拉裏支援率領先特朗普5%左右,在多數搖擺州也保持領先。

  對此,社科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告訴新京報記者,“郵件門”調查重啟可能是變數,但並非會給特朗普選情帶來重大利好,對選舉不會産生致命影響。

  “時至今日中間選民已經基本有抉擇,未決定選民也不會因此就轉投同樣醜聞纏身的特朗普,反而會加劇不投票的可能性,投票率可能會不高。最後兩人就剩下基本盤硬碰硬,因為醜聞基本不會影響基本盤,目前希拉裏的基本盤仍高于特朗普。”刁大明解釋。

  雖然可能不會對大選造成影響,但“郵件門”再起可能會提升共和黨在國會的選情,今年美國大選選舉總統的同時也會改選一部分國會議員。刁大明指出,選民會有強烈意願選共和黨人進入國會用來制約問題多多、誠信存疑的希拉裏,其結果就是加強白宮和國會的分庭抗禮。

  “郵件門”未來還將影響希拉裏

  FBI局長科米的共和黨籍為此事增添了一層懸念。刁大明認為,科米此時公布重啟調查應該是確實出現新進展,而非借黨爭操縱選舉,否則會被希拉裏借此反戈一擊。但此時公布,也很可能是受到共和黨主導國會的壓力,“郵件門”本就是共和黨挑起的。

  對于希拉裏如何應對,刁大明指出,首先,希拉裏能做的就是要求FBI公布具體是什麼問題,目前尚不清楚FBI在希拉裏助手的郵件中究竟發現了什麼,因此無法有針對性進行解釋和撇清責任。除此之外,希拉裏團隊可能會拋出特朗普負面新聞用以對衝。

  “郵件門”就像希拉裏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都有可能傷到她。刁大明指出,即便希拉裏最終當選總統,也極有可能存在一上任後就面臨彈劾的尷尬局面,所以如今科米重啟調查開啟的不僅僅是對選情的變數,更會對本次美國政權交替産生巨大的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2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