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韓最快下月重啟軍事情報共用談判 或年內簽協定

2016年10月29日 06:46:22 來源: 新華社

  盡管韓國總統樸槿惠陷入親信涉嫌幹政的“崔順實門”,但韓國並未放緩與日本、美國推進三邊軍事安全合作的步伐。27日,日韓兩國政府宣布,決定就簽署可共用安全領域機密情報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重啟談判。

  日美韓當天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副外長級會談,同意加強對朝鮮施壓。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決定重啟情報共用談判,是為了應對“前所未有”的朝鮮核與導彈威脅。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説,需要對朝鮮“作出不同于以往的回應”。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稱,美國不會承認朝鮮是“核武器國家”,也不會允許朝鮮擁有核武器。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加裏·羅斯當地時間27日在華盛頓説,美國歡迎韓日恢復《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談判,這將促進美國在東北亞的這兩個親密盟國之間的合作。

  日本共同社報道,談判最快或在11月重啟,兩國將力爭年內簽署協定。

  韓美日簽署2014年12月簽署三邊情報共用協議,韓日得以通過美國交換關于朝鮮核導威脅的情報。韓國國防部政策室室長柳濟昇認為,在朝鮮核導威脅增大的情況下,如果韓日直接進行情報交換,可以提高情報的可靠度,並獲取彼此未掌握的情報。韓國政府認為,可充分利用日本通過衛星、高性能地面雷達、預警機、海上巡邏機收集的情報填補空白,日方則可以獲得韓國通過對朝監聽獲得的情報。

  韓日早在4年半前就準備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當時韓國李明博政府被輿論指責“暗箱操作”,加之韓日軍事合作在韓國國內高度敏感,引發抗議,在最後關頭告吹。美國則一直在臺前幕後遊説韓日盡早簽署協定,以推動美日韓三邊安全合作。

  韓日去年12月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為兩國加強雙邊以至三邊安全合作掃除了一大障礙。朝鮮今年1月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後,樸槿惠政府有意重啟擱置已久的談判,曾表示“將視輿論變化情況加以推進”。韓國《中央日報》28日報道,朝鮮9月實施第五次核子試驗後,韓國政府決定簽署這一協定。

  按照《中央日報》的説法,韓日在歷史問題和獨島(日本稱竹島)歸屬上矛盾不斷,在這種情況下推動與日本的軍事情報合作,韓國國內恐怕會産生抗拒心理。共同社分析,樸槿惠因“崔順實門”民意支援率驟降,能否控制住因歷史原因反對日韓安保合作的國內輿論將成為焦點。(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