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約和歐盟繼續加強合作 北約推進在中東歐駐軍

2016年10月28日 14:19:43 來源: 國際線上

  為期兩天的北約國防部長會議27日在布魯塞爾結束。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北約要繼續加強與歐盟的合作,北約決定支援歐盟在地中海海域開展的打擊非法難民偷渡行動。此外,多個北約國家表示將參與組建部署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的多國部隊。

  本次北約防長會議的宗旨是落實今年7月舉行的北約華沙峰會的成果。27日的會議重點是討論北約與歐盟的合作,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也參加了當天的會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目前北約與歐盟的合作比以往更加密切,北約和歐盟在華沙峰會上簽署的聯合聲明也強調了這一點。他説,由于北約和歐盟加強了合作,同時在希臘和土耳其的共同努力下,愛琴海的非法移民活動已明顯下降。因此,北約和歐盟還將繼續開展在愛琴海的合作。

  斯托爾滕貝格還説,地中海的形勢依然非常嚴峻,非法人口走私活動仍然存在,死亡人數之多再創紀錄。為此,北約決定將支援歐盟在地中海海域開展的“索菲亞”行動。“26日晚北約盟軍決定,北約新的‘海上衛隊’行動將支援歐盟的‘索菲亞’行動。在兩個星期內,北約船只和飛機將到達地中海中部,為歐盟的‘索菲亞’行動提供態勢感知和後勤支援。”

  當天的會議還對最近加強歐洲防務的一些倡議進行了討論。斯托爾滕貝格強調,要確保北約和歐洲採取的行動是互補的。“重復建設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互補性和透明度將加強歐洲的安全和與大西洋彼岸的聯繫。讓我再一次強調:一個強大的歐洲將使北約更加強大。”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女)當天表示,歐盟已經開展了一係列的軍事和民事行動,而且正在改進規劃和指揮結構,但這項工作不與北約有任何重復。相反,提高這種效力,使指揮和規劃結構更加合理,只會使歐盟與北約的合作更順暢。她強調:“我們沒有打算成立一支歐盟軍隊,而且我們也不打算成立任何總部,比如像北約建立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部。……所以我可以絕對地、百分之百地肯定北約和歐盟的合作將增加,這種合作將變得更加實際、具體,將有益于我們的公民和我們的安全。”

  在前一天舉行的會議上,各國國防部長主要對北約在中東歐的軍力部署進行了討論。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北約向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派駐軍隊的計劃進展順利,將于明年開始實施,一些北約成員國表示將參與組建部署在這四個國家的多國部隊。“阿爾巴尼亞、意大利、波蘭和斯洛文尼亞將參與加拿大領導的駐拉脫維亞營。比利時、克羅地亞、法國、盧森堡、荷蘭和挪威將參與德國領導的駐立陶宛營。丹麥和法國將參與英國領導的駐愛沙尼亞營。羅馬尼亞和英國將參與美國領導的駐波蘭營。我們的部隊將是真正的多國部隊。這發出一個毫無疑問的消息:北約是一體的。攻擊任何盟友將被視為對我們所有人的攻擊。”

  此次北約防長會議還討論了應對混和威脅、增強網絡安全和協調演習的具體方法。會議決定,北約將在約旦境內為伊拉克訓練數百名軍官,並從明年1月起在伊拉克境內開始培訓和能力建設。北約還決定加強對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支援,派出的空中預警機已于10月20日開始首次執行任務。(記者史靖洪)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