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建立獨立自動駕駛研發部門

2016年10月28日 06:46:52 來源: 新華社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打算讓自動駕駛研發項目從X實驗室“畢業”,成為獨立的業務部門。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評論,這是字母表自動駕駛技術進入商業運營的重要一步。

  【自立門戶】

  報道援引X實驗室負責人阿斯特羅·特勒的話説,自動駕駛研發項目的財務今年1月1日起從X實驗室剝離,現在整個自動駕駛團隊已採取一係列企業和法律措施,準備“自立門戶”。

  報道分析,成為字母表旗下的獨立部門後,自動駕駛業務預計將很快産生收入,但未必形成利潤。特勒未透露自動駕駛業務將採取何種商業模式,僅説“我們現在非常注重安全性”。

  【曾出事故】

  今年2月,字母表一輛“雷克薩斯”牌改裝自動駕駛汽車在芒廷維尤市街頭測試,為躲避路邊下水道入口處堆積的沙袋,先停車、再啟動,偏向內側車道,接著撞上一輛公交客車的側面,導致自動駕駛汽車的左側保險杠、左前輪和左側一個距離感測器毀壞。所幸當時兩車車速都很低,車輛中沒有人員受傷。

  字母表解釋説,自動駕駛汽車當時判斷自身車頭超出公交車,對方“理應”停車避讓。另外,試駕員在左側反射鏡內看到公交車,同樣推斷對方會避讓,所以沒有接手駕駛。

  然而持懷疑態度的人士認為,自動駕駛技術至少現階段依然不成熟,無法與駕車人對交通狀況諸多因素、特別是突發事件的綜合判斷相比。

  【完全自動】

  特勒説,隨著汽車上路時間逐漸延長,字母表將在今後數年間逐漸擴大自動駕駛汽車業務的規模。

  他説,字母表可能先選擇幾個路況、天氣條件都較好的城市,商業發布自動駕駛汽車,然後再把産品推廣至路況和天氣條件頗具挑戰的城市。

  他説,字母表的自動駕駛汽車起點較高,從最初就是全自動駕駛,“你按下按鈕,告訴汽車你去哪兒”。

  字母表和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今年5月宣布,雙方將合作生産100輛自動駕駛汽車,但這些車輛僅供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字母表無人駕駛汽車項目始于2009年。2015年,其自動駕駛測試車走出硅谷,開始在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測試。

  字母表已制定到2020年向消費者提供自動駕駛汽車的目標。(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0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