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親信幹政醜聞繼續發酵 樸槿惠被指應退黨

2016年10月28日 06:46:48 來源: 新華社

崔順實

  繼25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向全體國民發表致歉講話後,有關樸槿惠親信崔順實涉嫌“幹政”事件繼續發酵。執政黨新國家黨內出現要求樸槿惠退黨的聲音。

  韓國民眾質疑,目前被揭出的總統演講稿泄露一事,只是冰山一角。

  【要求內閣大換血】

  韓國JTBC電視臺24日報道,並無任何官職的崔順實收到過44份演講稿,並且是在樸槿惠發表這些演講之前。樸槿惠25日就講稿泄露一事引發的擔憂向國民道歉。她承認曾就一些演講和材料向崔順實徵詢建議,但稱在青瓦臺的秘書班子完備後就停止了這一做法。樸槿惠還説,當自己處于困難時期時,崔順實向她提供過幫助。

  韓國媒體近幾周不斷曝出崔順實的醜聞。先是有媒體報道她涉嫌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大企業向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捐款,而部分捐款流入她的“皮包公司”;24日又曝出崔順實涉嫌審閱總統講稿。還有媒體稱,崔順實的影響力不止于此,從樸槿惠的著裝、講稿,到對總統秘書團隊的選擇,乃至其他政務,她都可以插手。

  26日,新國家黨向青瓦臺轉達對總統秘書團隊及政府內閣進行大幅人事改組的要求。樸槿惠當天與新國家黨黨首李貞鉉通電話。她在電話中表示,了解事件的嚴重性,將“深入考慮”新國家黨所提要求。

  韓聯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樸槿惠可能在近期安排內閣和總統府秘書團隊人事更替,希望以此來平息事態。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韓國在安全和經濟事務上面臨挑戰,此刻對內閣部長和秘書團隊進行換血,將嚴重影響國務管理。

  【要求抓捕崔順實】

  26日,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派人突擊搜查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這兩家基金會以及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和崔順實的家,展開進一步調查。

  崔順實目前行蹤不明,有媒體稱,她人在德國。新國家黨議員鄭鎮碩26日在一個緊急會議上説,總統辦公室必須要求相關部門把崔順實帶回韓國,“我們必須採取必要措施,懲辦相關人員,查明崔順實幹政的細節”。

  一些在野黨議員提出,應暫時吊銷崔順實的護照。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6日説,外交部方面沒有收到這方面的指令。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要求樸槿惠盡快反省,作出適當決定。她説,“現在有兩名總統在領導韓國”,一些報道稱崔順實領導著一個秘密組織,對國務和企業界都有影響,如果置之不理、任由傳言發酵,那麼公眾的不滿最終將被引到總統身上。

  【要求樸槿惠退黨】

  美聯社報道,在韓國一家門戶網站上,26日某個時刻搜索量最大的前10個關鍵詞都與崔順實“幹政”有關,其中包括“彈劾”一詞。一些韓國民眾認為,樸槿惠承認曾就講稿咨詢崔順實,意味著這只是冰山一角,崔順實對國務的干涉遠不止于此。

  美聯社認為,樸槿惠的致歉講話不僅沒有平息公眾的憤怒,反而引發更多猜測。

  新國家黨內部甚至出現了要求樸槿惠退黨的聲音。新國家黨籍議員羅卿瑗在接受SBS電臺採訪時説,樸槿惠沒有選擇,只能退黨,總統辦公室內高級官員也應該辭職。

  另一名新國家黨籍議員金榮泰(音)也認同這一觀點。他説樸槿惠將成為新國家黨繼續前行的“沉重負擔”。

  至于網上的熱搜詞“彈劾”,韓聯社援引一名在野黨官員的話説,是否彈劾樸槿惠應由民眾來決定,當務之急是找出真相。(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