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表演給種族問題傷疤撒鹽
2016-10-27 07:20: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非洲裔等少數族裔仍然面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在大選年候選人不斷操弄種族議題,引發民眾不滿和連續抗議。圖為2016年7月民眾在首都華盛頓示威遊行,抗議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本報記者 張朋輝攝

  今年,種族問題是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交鋒的重點之一。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為拉白人選票,拋出的種族主義言論造成新的不安,加劇了排外情緒。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指責特朗普偏執,但民主黨繼續推進“平權運動”可能引起新的不滿。美國種族關係更為劍拔弩張,種族問題痼疾更為嚴重。

  炒作種族議題——

  “對少數族裔的攻擊和侮辱令人不安”

  今年以來,美國多地發生警察槍殺非洲裔以及少數族裔襲警事件。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63%的美國選民將“種族與民族”問題列為今年大選的重要議題。希拉裏和特朗普都不得不承認,美國種族關係惡化。不過對如何解決這一問題,雙方立場截然不同。

  特朗普祭出“法律和秩序”的大旗,批評美國政府在阻止暴力犯罪、防止襲擊警察方面沒有作為。他指責民主黨政客只關注非洲裔的選票,但沒有為他們作貢獻。特朗普還不斷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稱非洲裔生活在“地獄”之中,墨西哥裔聯邦法官“不夠格”,非法移民是“強姦犯和罪人”,要求暫停接納難民和穆斯林移民。希拉裏借機指責特朗普充滿偏見,同主張“白人至上”的“另類右翼”站在同一陣線。

  退役老兵約翰對今年的大選形勢和非洲裔的處境深感擔憂。他是非洲裔,曾在海外服役多年,現在租住在加利福尼亞一所公寓中。“美國經濟沒有強勁復蘇,少數族裔佔多數的中下層民眾收入並不樂觀,又面臨制度性歧視。”他對本報記者説,“今年的大選中,兩黨操弄種族議題,特朗普讓人不安。雖然對希拉裏有很多不滿,但我別無選擇。”

  約翰説,這次大選並未將解決少數族裔遭受的歧視放在重要位置,候選人作秀式地到黑人社區和黑人教堂走一走,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警察在街道盤查,非洲裔成為重點‘關照’對象,我本人就數次被警察用槍呵斥,完全沒有尊嚴。”他抱怨説,特朗普和希拉裏都説非洲裔社區失業嚴重,犯罪率高,但看不到他們有什麼幫助非洲裔走出困境的可行方案。

  “我來美國多年,從未有興趣投票。今年的大選非同尋常,我可能會去投特朗普的票,因為我想要一些改變,雖然誰都不知道變化會是什麼。”印度裔美國人俄朗哥説,“我對現在的生活已經忍無可忍,打好幾份零工都不能攢下錢,為什麼不試一試新的領導人呢?你覺得我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針對特朗普不斷發出種族主義言論,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教授本傑明·佩奇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收入差距加大,國家治理挑戰增多,共和黨內的中下層白人把不滿轉向非法移民,導致非法移民成為了“替罪羊”。

  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美國發生多起襲擊清真寺和穆斯林的事件。非洲裔抗議制度性種族主義的運動也遭遇強烈反彈。《紐約時報》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調查顯示,70%非洲裔支援“黑人性命攸關”,而只有37%白人表示認可。

  瑪麗安是華裔,家在華盛頓郊區的阿靈頓,夫妻兩人都是軟件工程師,屬于生活不錯的中産階層。她告訴本報記者:“大選年出現的種族主義爭論,以及對少數族裔的攻擊和侮辱令人不安,不但使種族問題更難解決,還進一步撕裂了美國社會。”

  出現認同危機——

  “沒有能力出臺包容、妥善的方案”

  專家指出,今年出現的一係列種族問題,説明美國在民族和國家認同上出現了危機。

  美國公共宗教研究所首席執行官羅伯特·瓊斯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人口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非洲裔、拉美裔、亞裔比例迅速增加,白人比例減少。依靠白人選民的共和黨面臨巨大挑戰,贏得選舉越來越困難,如果共和黨不能進行政策調整,就只能靠“特朗普方式”增加對白人的吸引力。

  但“特朗普方式”對美國種族問題只能是雪上加霜。中立機構美國公共宗教研究所研究主管丹尼爾·考克斯認為,白人同少數族裔的經歷截然不同,有70%的白人家庭和生活圈子中沒有少數族裔,甚至很多人不願承認美國面臨種族問題。因此,美國社會對特朗普是否是種族主義者的看法並不一致。調查顯示,76%的人認為特朗普是種族主義者,但只有11%的共和黨人持此觀點。

  很多白人認為,通過“民權運動”,美國已經實現了種族平等,沒有必要再把種族關係當作主要的社會議題。一些白人甚至認為,當前美國存在“逆向種族歧視”,“平權運動”使得少數族裔獲得不應有的優勢,對白人不公。與此同時,由于不少襲擊事件是少數族裔所為,很多美國人認為非法移民給美國社會造成了安全威脅。

  生活在馬利蘭州的陳先生對本報記者説,不少移民享受美國的福利,卻不能融入美國社會,美國該反思移民政策了。他認為,美國並沒有在種族和移民問題上形成廣泛共識,所以才産生這麼多爭論。“從根源上講,美國存在族裔不平等和種族歧視,但是沒有能力出臺包容、妥善的方案,這就使少數族裔對美國更加沒有歸屬和認同感。”

  約翰告訴本報記者:“自由、平等這些理念當然是高尚的,但從某種意義上説,在美國這是一種虛偽價值觀,實際上是一種‘白人至上’理念,不能適應人口結構、社會發展的變化。當我們是奴隸的時候,白人能夠接受,當黑人慢慢成長起來後,一些白人就不舒服了,這是當前種族問題的一大症結。”

  美國霍華德大學政治學係副教授邁克爾·方特洛伊對本報記者表示:“奧巴馬兩次當選總統讓美國社會對少數族裔的領導權感到不安,這次選舉中出現的白人至上情緒是對少數族裔地位提高的一種過度反應。現在談論‘後種族時代’為時過早,這次競選表明,美國的種族關係實際上更為緊張,甚至劍拔弩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9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