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報告:男女經濟機會不平等差距仍在擴大

2016年10月27日 00:45: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0月26日專電(記者淩馨 施建國)世界經濟論壇26日發布的《2016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顯示,從全球范圍來看,衡量男性和女性所獲得經濟機會差距的相關指標已擴大至100比59,性別不平等狀況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

  報告説,男女經濟機會的差距體現在薪資和勞動參與率等方面。從薪資來看,雖然全球女性平均工作時間更長,但平均收入卻僅略高于男性收入的一半;同時,全球女性勞動力的參與率也一直停滯不前,目前僅為54%,而男性則達到81%。

  這份年度報告對全球144個國家不同性別人群所獲得的經濟機會、教育機會、政治賦權以及健康和生存狀況進行評估和比照,以判斷社會在為其分配資源和機會時的公平性。結果顯示,北歐多個國家依然位列世界上性別最平等的國家,冰島、芬蘭、挪威和瑞典穩居前4名。

  報告顯示,除經濟機會差距外,其他領域的性別不平等狀況均有所緩和。其中,全球教育機會的性別差距縮小至100比95,健康和生存指標的差距為100比96。

  另外,政治賦權機會是各項指標中性別差距最大但差距縮小速度最快的指標,目前的男女性別差距為100比23。根據已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只有兩個國家在議會實現了男女平等,還有4個國家在部級領導層上實現了男女平等。

  從地區來看,西歐國家目前性別差距最小,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也有4個國家躋身排行榜前20名,數量僅次于西歐,這些國家分別是盧安達、布隆迪、奈米比亞和南非。而性別差距最大的則是中東和北非地區。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79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