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互黑”say no!希拉裏和特朗普終于開始“幹正事”了?
2016-10-26 06:5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美國大選最終投票還剩不到20天,兩位候選人終于想起來拋開彼此“互黑”的競選策略,專注于解決美國社會當前的現實問題了。近日,希拉裏在採訪中稱自己不會再花功夫搭理特朗普,而是要專注于解決美國社會面臨的實事。而特朗普這邊也是鉚足了勁兒最後一搏。10月22日,特朗普在具有歷史意義的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發表演講,暢談他當上總統後的百日將如何施政。

    拋開“互黑” 希拉裏和特朗普專注“治國”了?

特朗普(資料圖)

    一直以來,不斷塑造特朗普“不靠譜”形象、向選民描繪其當選總統後美國的糟糕前景被看作是希拉裏團隊的核心競選策略之一。然而,踩對手的同時,希拉裏自身的政策主張卻乏善可陳、缺少亮點。換句話説,這樣的策略的確為希拉裏“圈粉”不少,但其中的“鐵粉”並不多。

    美國大選結尾之時,希拉裏終于開始放棄對特朗普黑歷史的爆料。有外媒22日報道,她對自己的競選前景表現得十分樂觀,對特朗普的“攻擊”表現出不屑一顧。希拉裏表示在11月8日投票前的16天裏,將強調選舉民主黨人努力掌控國會的重要性。

    特朗普似乎也意識到,要想拉攏到更多選票,還是得拿出點“治國”的真本事才行。在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後,特朗普選擇了在位于“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葛底斯堡發表演講、提出新政。1863年11月,共和黨總統林肯在葛底斯堡發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講,以期令內戰中的美國重新團結。在演講內容方面,特朗普不僅一改往日即興發揮的“大嘴”風格,每個用詞似乎都經過反覆考量,更沒有集中火力抨擊對手希拉裏,而是努力向選民展示他執政的能力,表明他希望在距投票日只有十多天時做最後衝刺。

    “臨時抱佛腳” 希拉裏和特朗普還來得及?

    希拉裏和特朗普在大選的最終衝刺階段,放話放棄原有“互黑”策略,專注于自己的施政方針,雖有些“臨時抱佛腳”之感,但也不無道理。

    在美國這個依靠啟蒙思想和宗教立國的國家,如果沒有一套成熟的施政方針和思想理論基礎,去落實解決社會現實問題,反映真實的社會思潮,競選人是很難成功競選的。

    有專家分析認為,在80年代,裏根的當選依靠的是福音派和保守主義長達30年的理論鋪墊。克林頓的當選是由于他的競選策略專注于國內議題,特別是當時陷入低谷的美國經濟。他的競選總部曾經張貼出一句非常著名的標語:“笨蛋,問題是經濟!”奧巴馬的當選則是打出了“變革”這張牌,把美國社會的自由派價值觀和美國夢聯繫起來,橫掃了經濟危機後的美國政壇。

    而希拉裏和特朗普有什麼呢?縱觀兩人提出的施政方針,雖然都提出了聚焦美國的經濟與安全、強調美國社會的團結,但在具體操作層面,顯然內容還有待詳細補充。

    此時,希拉裏和特朗普才想起“幹正事”,似乎已經晚了。不少媒體就給特朗普的葛底斯堡演講潑了冷水。徒有當年林肯演講之形,而無當年演講之實。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認為,特朗普雖然提出了他對美國的願景,但在強調改變的演講中沒有提供太多的內容。英國廣播公司稱,特朗普提出的主要政策措施基本是復述此前競選過程中提出的概念,只是添了一些新細節。

  10月19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特朗普和希拉裏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辯論。

    “幹貨”少“假貨”多 希拉裏和特朗普把大選“玩”變味

    兩人雖然“幹貨”少,但是競選方針中拋出的“假貨”可真不少啊。據“政治事實”網站、《紐約時報》和美聯社等媒體的“事實查核”,兩人在首場辯論中全假、基本為假、半真半假的言論達到11處,全真的只有9處;第三場辯論真假之比為10比4,第二場則高達17比6。有媒體總結指出,兩人往往在攻擊對手時説真話,涉及自己特別是自我辯護時則假話連篇。

    就像是一盤新炒出來的“五味大雜燴”,本應被視為競選根本的施政方針早已被特朗普和希拉裏兩位玩得變了味,其間兩人撕得轟轟烈烈、大打口水仗,只留下一地雞毛、令人唏噓。(編輯:薛筆犁、郝斐然,文字綜編自新華網、環球時報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35779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