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大選得州提前投票人數創紀錄 共和黨票倉泛“藍”
2016-10-26 10:03: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

  美國共和黨票倉得克薩斯州從24日開始2016年大選提前投票,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所在的哈裏斯縣和整個得州首日參與投票人數打破歷史紀錄。不少分析人士和選民均表示,兩黨候選人在得州的勝負難料,“今年的大選一切皆有可能”。

  經過媒體18個月的“轟炸式”報道,兩位提名人的拉鋸較量,以及三場針鋒相對的電視辯論後,美國得州選民在提前投票的第一天創下參與人數最多紀錄。

  據《休斯敦紀事報》消息,得州人口最多的哈裏斯縣24日當天有67471人到場投票,打破了2012年提前投票首日47093人的紀錄。另有61543人通過郵寄投票,使得參與首日提前投票的總人數達到近13萬。達拉斯和塔倫特等縣也報告第一天投票人數打破歷史紀錄。一些選民不得不排隊數小時。選舉官員稱,他們最後一次看到如此大規模的投票人數還是在2008年。

  哈裏斯縣今年為12天的提前投票設有創紀錄的46個站點,首日平均每小時有6000張選票被投出。書記官斯坦·斯坦亞特證實,他的辦公室收到很多關于排隊太長的投訴,建議選民搜尋更多地點並選擇一些新的、人流較少的站點投票。得州目前登記選民超過1500萬人,約59%擬投票選民表示有計劃提前投票。

  作為共和黨的“大票倉”,上一次民主黨贏得得州的總統選舉要追溯到1976年。隨著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得州僅以微弱優勢領先希拉裏,使得“希拉裏能否贏得得州”的話題在今年大選前夕格外受關注。

  居住在休斯敦近郊的石油公司職員、民主黨人凱西·莫裏斯告訴中新社記者,“我相信得州人不需要看民調結果就知道如何投票。想像一下:第一位有豐富從政經驗的女總統,今年是做出改變的最好時機。”

  “克林頓可以帶領得州。”得州民主黨主席吉爾伯托·伊諾霍薩稱,“幾十年來,我們從未接近總統選舉,但這次不同,因為共和黨不負責任地提名了一個迄今為止各方面都不合格的候選人。”

  當地民主黨領袖預測,黑人和拉丁裔選民將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更有不少共和黨人倒戈的消息不斷見諸報端。東得州勞倫教區一名共和黨法官上周五表示,她離開共和黨成為了一個民主黨人,因為“無法調和我的基督教信仰與共和黨正在進行的方式”。聯邦眾議員希拉·傑克遜·李2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強調,目前是特朗普與希拉裏民調最接近的時期,這給民主黨人走出來投票提供了動力。前休斯敦市長安妮絲·帕克也表示,“今年就是讓哈裏斯縣變成藍色(民主黨代表顏色)的那一年。”

  休斯敦大學最新民調指出,當地民主黨選民激增,民意測驗專家説,休斯敦可能在這次選舉後成為顯著的搖擺地區。

  “今年的大選一切皆有可能。”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政治研究員馬克·瓊斯表示,盡管選情可能膠著,“但克林頓在得州取勝的幾率仍然十分小。”

  最近兩次總統大選,共和黨人在得州都取得了決定性勝利。2008年,參議員麥凱恩在該州領先奧巴馬11個百分點;2012年,羅姆尼又以16個百分點的優勢在“孤星之州”完勝奧巴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