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錢主政治”,開不出彌合貧富差距藥方
2016-10-26 07:06: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收入不平等問題日益嚴重,佔總人口1%的富人與其余99%人口間的貧富差距達到上世紀20年代以來的最高點。圖為美國快餐店工人和活動支援者在紐約曼哈頓參加罷工遊行,要求提高最低時薪。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11月8日,美國將進行總統選舉投票。隨著競選的白熱化,無論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還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都在做最後一搏。然而在多數民眾眼中,華盛頓的政客,不過是華爾街財團的“服務生”。在中産階級萎縮、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的事實面前,兩黨候選人描繪的美好經濟前景,更像是鏡中花、水中月,引不起選民的多大興趣。

  經濟牌不過是紙上談兵

  “我們這些中下層的人沒得到實惠,也看不到希望”

  每次大選,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經濟政策都備受關注。1992年,克林頓就是憑借描繪的美妙經濟前景,把聲望較高的老布希拉下了馬;2000年小布希喊出響亮的“減稅”口號,最後險勝實力不弱的戈爾;2008年,奧巴馬高舉“變革”大旗,發誓要給美國經濟帶來“希望”,從而順利入主白宮。

  今年的競選中,希拉裏和特朗普同樣在經濟上大做文章。特朗普指責奧巴馬執政8年,給美國經濟造成了“災難”,因而力主大幅減稅,放松對能源行業的監管,增加礦業和能源相關工作機會,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希拉裏主張循序漸進減稅,增加對富人和搬離美國企業的稅收,加強金融監管,反對TPP,5年內投入大量資金用于基礎設施建設。特朗普和希拉裏“拼經濟”為自己拉票,只不過美國民眾已不那麼買賬。

  奧巴馬進駐白宮時,決心要推動一場轟轟烈烈的變革,可8年任期下來,既沒有帶來煥然一新的“變革”,也沒有帶來讓人滿意的“希望”。雖然美國失業率目前降到4.9%,比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高值下降了一半左右,但總體經濟形勢不容樂觀,普通美國人生活依舊艱難。經濟雖然走向復蘇,但一直有氣無力。2013年至2015年,美國經濟分別增長1.49%、2.43%和2.43%,但今年增速有所回落,第一、第二季度增長只有0.8%和1.4%。

  如何激活美國經濟強勁復蘇的勢頭,是擺在兩位總統候選人面前的一道難題。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伯格斯滕認為,同特朗普的計劃相比,希拉裏的經濟主張更為具體、更為可行。然而普通人並不以為然。

  記者的鄰居約瑟夫是一家鍋爐公司的白人技工。他説,自己年薪3萬美元左右,加上妻子的收入一年有5萬多美元。“我和妻子一年到頭都在忙碌,但工資這麼多年沒漲多少。民主黨幹了8年,奧巴馬老早就説要把經濟搞好,可到頭來還是紙上談兵。我們這些中下層的人沒得到實惠,也看不到希望。希拉裏如果當了總統,奧巴馬那一套不會變多少。特朗普的主張雖然偏激一些,但有的觀點反映了中下層人士的心聲。”

  結構調整受利益集團左右

  “兩個候選人其實一個樣,都是為富人服務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民眾不只是對經濟復蘇乏力不滿,對日益拉大的貧富差距更有怨言。根據美銀美林的統計,近30年來,佔人口90%的美國中下層家庭擁有的總體財富在全國所佔比例直線下滑,從36%降至23%,而佔總人口0.1%的最富有家庭財富佔比自上世紀70年代起一直在增加,已經升至22%。貧富差距不斷拉大,中下層民眾日益不滿。

  2011年發生在紐約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就是顯著的一例。數以萬計的底層民眾舉行聲勢浩大的示威,長達1個多月時間,將紐約鬧得動蕩不寧,而且引起全美120多個城市效倣。示威者提出一個義正辭嚴的論點:“在美國,佔總人口1%的富人擁有過多財富,華盛頓政客都在為這些人服務。我們99%的人為國家納稅,卻沒有人真正代表我們。”而隨著近年最高法院取消政治捐款上限,“錢主政治”在美國愈演愈烈。在今年上半年的“民主之春”運動中,人們喊出了“金錢滾出政治”的響亮口號。

  前些日,記者遇到一位9年前從迦納來到美國的計程車司機迪瓦裏。他説,自己每月收入大概2150美元。“我來美國9年,割草、修路、搬家,什麼重活、累活都幹過。現在開計程車,每天起早貪黑,仍然是最辛苦的營生。要不是妻子打零工能掙些錢,我們根本沒法養活3個女兒。”

  當被問到支援希拉裏還是特朗普時,迪瓦裏説:“兩個候選人其實一個樣,都是為富人服務的。你看那個特朗普,嚷嚷著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讓美國人再次富裕起來,可他自己的企業都欠職員工資呢;希拉裏也好不到哪裏去,關于種族、性別問題,她説得一套又一套。可説到提高每小時工資時,卻又躲躲閃閃,説不出個準信兒。”

  民眾對經濟現狀的不滿,也反映出了美國經濟結構調整存在的問題。1993年克林頓上臺後,美國開始了大規模的結構調整,把發展高科技作為美國經濟的龍頭,力圖使信息技術為主的高科技在美國産業結構調整中發揮重大作用,為重振美國經濟鋪路。奧巴馬入主白宮後,下大力氣推動“新能源經濟”和“再工業化”。技術提高造成企業用工減少,社會産業轉型導致實體經濟出現“空心化”。企業高管、白領階層、科技人員的收入提高,但中下階層的收入並沒有改變,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今年大選造就了“分裂的美國”,實際上就是收入分配極不均衡的體現。(本報駐美國記者 王如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37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