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民調難測大選結果:希拉裏難樂觀 特朗普盼翻盤
2016-10-25 07:56:3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美國大選投票日還有十幾天。美國廣播公司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領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12個百分點,優勢明顯。特朗普在關鍵選民當中的支援率大幅下降,他的競選團隊23日首度承認落後。但是輿論認為,民調和預期可能在最後時刻發生逆轉,“在實際選舉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美國廣播公司當地時間2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希拉裏可能得到約50%的支援率,領先于特朗普的38%。希拉裏在女性中以55%比35%遙遙領先,在大學教育程度白人女性的支援度更是倍增到32個百分點。另外,希拉裏首度在男性選民中取得領先,以44%的支援率超過了特朗普的41%。而特朗普在白人選民的支援優勢縮小,只以47%比43%領先希拉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稱,最新的民調證明希拉裏的領先優勢越來越明顯。路透社稱,民調結果預測,如果即日投票,希拉裏的勝算超過95%,可以拿下32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只能拿下212張選舉人票。

  “我們落後了,”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競選主管康威23日承認,特朗普落後于希拉裏。康威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的“優勢極大”,豐厚的競選資金讓她可以花費數百萬美元在電視上打廣告。不過她也表示,特朗普團隊希望爭取到尚未決定支援希拉裏的選民。

  隨著民調差距拉大,特朗普多次表示選舉受到“操弄”。特朗普的兒子埃裏克2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將力挺父親。他説,“我想我爸的意思是:我想要場公平的選舉。如果結果公平,他百分之百會接受,一定是這樣的。”

  路透社24日稱,到目前為止,特朗普並沒有拿出證據證明這次大選存在不公平。但是此番言論卻成為希拉裏攻擊的有利靶子。當地時間23日,在關鍵州之一的北卡羅來納州造勢大會上,希拉裏批評特朗普仍舊拒絕承諾接受選舉結果,並呼吁選民提早投下神聖的一票。希拉裏聲稱,特朗普表示他不願意尊重選舉結果,這對民主是一大威脅,“政權和平轉移是美國之所以為美國的原因之一”。希拉裏還表示她沒工夫再搭理特朗普,而是要專注解決美國社會面臨的實際問題。

  也有民調顯示,特朗普的勝算更大。美國《投資者日報》與TIPP的大選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2%,領先于希拉裏40%的支援率。為此,特朗普還特意在推特上發文稱讚這是個“偉大的最新民調”。不僅如此,美國“市政廳”網站24日報道説,五次準確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紐約州立大學統計學教授赫爾穆特·諾波茲日前對福克斯新聞網表示,特朗普將贏得今年總統大選。美國媒體報道稱,目前仍有15%的選民搖擺不定。雖然特朗普在最近兩周的民意調查結果落後于希拉裏,但是特朗普仍然屹立不倒。要是換一個人恐怕早已趴下了。面對眾多的負面消息,特朗普的支援率仍然能佔37%,表現相當不錯。而希拉裏的支援者缺少熱情,他們是萬般無奈才選擇她。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民調結果並不是一種準確的科學預測,如何取樣、調查都會影響數字的準確性。還有,有些希望支援特朗普的人可能不到真正時刻不願意“表態”。這一現象在2002年的法國選舉中就發生過。當時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領導人瑪麗·勒龐在第一輪的投票中擊敗社會黨,但結果卻出現神逆轉。後來法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此前的民調中,有些人並沒有明確表態造成的。這種情況去年在英國也發生過,當時民調並沒有顯示保守黨有很高的支援率。路透社稱,從英國公投結果的經驗看出,在實際選舉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選特朗普還是希拉裏?這只是差和更差的選擇”,英國《每日郵報》23日稱,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在伊朗城市阿拉克公開嘲笑美國大選。他説,“你們看見他們的辯論以及他們説話的方式嗎?他們互相指控、嘲笑。我們想要自己的國家有這樣的民主嗎?我們想要這樣的選舉嗎?美國宣稱他們擁有民主已經超過200年了。看看這個國家,在道德沒有立足之地時像什麼樣子?”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王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