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視特朗普?希拉裏助陣民主黨人國會選舉
2016-10-25 06:5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隨著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在部分民調中的支援率差距明顯拉大,處于領先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開始把精力“勻給”幫助本黨人士搶奪參眾兩院議席。

  不過,一些政治分析師提醒,希拉裏陣營需謹防驕傲情緒、切勿輕敵,尤其是在搖擺州與共和黨對手唐納德·特朗普的爭奪尚未結束。

  【助陣本黨議員】

  美國廣播公司一項民調顯示,希拉裏與特朗普的支援率分別為50%、38%,差距拉大到12%。不少觀察人士表示,距離11月8日大選投票日只有兩周時間,特朗普要追上差距確非易事。

  受選情高漲的助推,希拉裏陣營開始騰出更多時間、金錢等資源,用于幫助其他民主黨人奪取更多國會議席。

  按照希拉裏的説法,她現在“壓根都不會考慮”再去回應特朗普方面的任何表態,而是會珍惜最後幾周時間“重點幫助民主黨人當選(參議員或眾議員)”。

  眼下,共和黨在美國參眾兩院均佔據多數議席。其中,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優勢明顯,是該黨1931年以來最佳表現;在參議院則為微弱多數。

  一些政治分析師表示,除非民主黨人能夠重奪國會,否則希拉裏即便當選總統,也會在推動議案過程中遭遇國會阻礙。正是出于這一考慮,希拉裏才會在眼下優勢穩固之際,騰出精力助陣同僚競選議員。

  “我們正在‘協同競選’,與各州、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民主黨籍)候選人們展開努力合作,”希拉裏陣營競選經理羅比·穆克説。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3日飛往內華達州為希拉裏助陣,不過在競選活動上同樣重點為民主黨議員候選人“搖旗吶喊”。一名民主黨官員透露,奧巴馬已經錄制多則電視和廣播廣告,用于支援17名民主黨國會議員候選人。

  按照奧巴馬的説法,“我們不能僅僅讓希拉裏當選(總統),卻甩給她一個無所事事的國會”。

  據美聯社分析,民主黨人若能再拿下4個參議院席位,則有望成為參議院多數黨;如果要奪回眾議院控制權,則需再拿下30個眾議院議席,這一目標雖然難以實現,但是仍可借助奪回更多議席而削弱共和黨對眾議院的影響力。

  【提醒切勿輕敵】

  一些分析人士卻提醒,眼下希拉裏陣營應謹防驕傲輕敵,給特朗普以反撲之機。在俄亥俄、北卡羅來納等搖擺州,兩人的支援率仍然咬得相當緊。

  希拉裏陣營競選經理穆克23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他們並未低估競選挑戰,“那些‘戰場州’之所以得名,畢竟有原因。那些州的選情非常激烈,我們不會高興得太早。我們會一直重點關注俄亥俄、艾奧瓦、佛羅裏達等州”。

  希拉裏23日前往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參加一場競選活動,談及美國“係統性的種族主義”等話題,顯然意欲拉攏更多非洲裔選民支援。

  此外,希拉裏陣營發言人布賴恩·法倫透露,希拉裏也會向傳統共和黨支援者以及獨立人士“伸出邀請之手”,利用這一群體對特朗普的不滿情緒,爭取獲得更多選票。

  特朗普陣營也並不示弱。特朗普的競選經理凱莉安娜·康韋説,“盡管她(意指希拉裏)進行著一場傳統風格的、昂貴的競選”,但是特朗普將前往搖擺州與選民面對面談話,“我們有機會説服這些尚未拿定主意的選民”。(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美國大選難改與俄競合關係
    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臨近之際,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的角逐異常激烈,美國當局還揚言將對俄發起“網絡戰”。對此,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強勢還擊。
    2016-10-21 16:56:24
  • 美國大選:只剩娛樂與欺騙
    將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最後一場“終極辯論”設在拉斯維加斯,這真是個絕妙的主意。
    2016-10-21 13:16:35
  • 美國大選第三次辯論結束 希拉裏被認為比特朗普表現更佳
    美國東部時間19日21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在內華達大學拉斯韋加斯分校舉行。在19日的辯論中,特朗普揚言“不保證接受選舉結果”,這句話被媒體拿來大作文章,認為“他不是在對抗希拉裏,而是對抗美國民主”。
    2016-10-21 07:46: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5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