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國拆“叢林”難民營 危機能否得到化解?

2016年10月25日 06:50:44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法國政府24日正式啟動北部城市加來“叢林”難民營的清理工作,預計一周時間內把滯留這裏的近萬名難民和非法移民轉移到分布在法國各地的難民收容中心,繼而完全拆除這處被視作歐洲難民危機縮影的難民營。

  根據計劃,當局在整個行動中將出動大約145輛巴士,將難民和非法移民轉移到其他收容中心。其中,24日的任務是派遣大約60輛巴士轉移大約3000人。按照當局估計,現滯留“叢林”難民營人員至少6400人,待他們全部轉移後,“叢林”難民營將被完全拆除。不過,救援組織估計,滯留人員約為8300人。

  法國當局先前已開展為期2個月的準備工作。23日,執法人員和義工開始在“叢林”難民營散發傳單,通知難民24日早晨攜帶全部行李在難民營附近的指定地點集合,由巴士送往其他地區。這些難民可以在當局給出的諸多選項中選擇兩個地區作為意向安置地,但無法知道具體安置地點。

  【拒棄“英國夢”】

  加來地區負責社會融合的部門主管塞爾日·扎辛斯基稱,安置“叢林”難民營的前期工作已經完成,“我們有超過7000個安置點,足以安置(滯留這裏)的每一個人”。

  不過,絕大多數難民似乎直到清理行動前一晚都不清楚轉移方案如何推進以及自己的可能安置點。一些人對轉移方案持質疑態度,擔心被安置到沒有發展機會的農村,失去在城市立足的機會;另一些難民更擔心經加來偷渡到英國的機會就此破滅。

  盡管法國當局聲稱清理“叢林”難民營是出于人道主義考慮,但一些難民接受採訪時仍表示,即使面臨因拒絕撤離而被捕的風險,他們也不願接受當局方案。

  “不管他們(當局)説什麼,我都會待在這裏,”24歲的蘇丹難民阿裏·艾哈邁德説,“我見到過比這更糟糕的情況。監獄和‘叢林’難民營沒有太大差別。”

  法國移民部門主管迪迪埃·萊斯奇承認,當局“還沒有説服部分難民接受安置方案、放棄英國夢”,這是清理難民營工作“最難的部分”。

  23日晚,部分難民將移動廁所點燃,抗議當局轉移難民的做法。數十名防暴警察則在週邊靜觀難民動向,以防事態失控。

  【難民危機縮影】

  加來位于英吉利海峽最窄處,是法國距英國最近的地區。長期以來,加來一直有難民聚集,他們試圖闖入連接英國和法國的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藏身前往英國的車輛中,伺機偷渡到英國。

  近年來,西亞、北非地區衝突加劇,越來越多難民涌入歐洲,曾經只是一處破敗居民區的“叢林”難民營接納難民人數激增,一些組織估計難民和非法移民總數甚至接近1萬人。

  因人數激增,難民營物資逐漸開始緊缺,人道主義狀況和難民營秩序惡化,一係列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除了難民之間經常爆發矛盾或衝突外,難民偷渡行為給當地造成的治安問題已經導致當地居民與難民關係更為緊張,同時在邊境管控問題上導致法、英兩國關係緊張。路透社評論,“叢林”難民營一定程度上象徵著歐洲在應對難民危機上的失敗。(記者徐超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