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摩蘇爾酣戰之際 伊拉克議會通過禁酒令引爭議

2016年10月25日 06:50:27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伊拉克議會22日通過一部嚴格的禁酒令。摩蘇爾戰事是眼下伊拉克民眾關注焦點,此時議會通過禁酒令讓不少人意外。

  伊拉克議會22日在其網站上公布了這項禁令,禁止任何人進口、生産、銷售酒精飲品,違反規定者將面臨最高2500萬伊拉克第納爾(約合14.5萬元人民幣)罰款。

  美聯社報道,這項禁令由議員穆罕默德·哈桑提出。他所在的“法治國家聯盟”是伊拉克議會內佔據席位最多的黨團。

  政治分析師柯克·索厄爾告訴美聯社記者,禁酒令顯然受到佔議會多數席位的什葉派議員的支援,不過“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它沒有引發大規模的辯論或討論”。

  而法新社援引一名議會官員的話報道,禁酒令是在“最後一分鐘”被加進一部市政法律草案中,令反對的議員們來不及反應。

  屬于基督教群體的議員約瑟夫·什萊瓦説,禁酒令是“不公正的”,它在議員們沒有獲得通知的情況下出現在了一部調控市政收入的法律草案中,原本的條款內容並非禁酒,僅僅是向提供酒水的商店和餐廳徵稅。

  什萊瓦認為禁酒令違憲,“因為憲法承認在伊拉克生活的非穆斯林人群和少數族裔的權利”。他説,一些議員將就禁酒令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禁酒令真正生效並非易事。索厄爾説,草案可能在後續流程中被推翻,最高法院也可將其否決。

  伊拉克政府軍在摩蘇爾週邊激戰正酣,伊拉克政府計劃于年內收復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的摩蘇爾。議會此時忽然通過禁酒令,引發民眾議論。

  一些人在社交媒體上批評議員們忽略更重要的事項,諸如與“伊斯蘭國”的戰事、低油價導致的經濟危機以及政府官員貪腐和不作為。一幅諷刺漫畫在網上迅速傳播。畫中,一夥人背對著摩蘇爾,向一個酒瓶子射擊。

  不過,還有一些民眾表達對禁酒令的支援。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穆斯林國家實行嚴格的禁酒令,而同為穆斯林國家的伊拉克則生産啤酒等多種酒精飲料。首都巴格達等較大城市有售賣酒水的商店,它們主要由基督教徒經營。(記者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