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奇跡寶寶:美國女嬰“出生兩次” 戰勝罕見腫瘤

2016年10月25日 08:28:02 來源:

  據外媒報道,此前,美國一個小寶寶在母親孕期被查出有腫瘤,被醫生從母體取出手術。日前這位小姑娘足月出生,成了“出生了兩回”的寶寶。

資料圖:女嬰

  據報道,這名新生兒來自美國得克薩斯州的路易斯維爾。當她的母親波爾默懷孕16周時,發現她肚子裏的小寶寶琳麗-霍普的脊椎上長了一個腫瘤。

  這個醫學上名叫骶尾骨畸胎瘤的腫塊,當時正把胎兒身上的血液吸走,很有可能會造成胎兒出現致命的心力衰竭。

  醫生隨後決定將這名還在媽媽肚子裏的寶寶先從子宮裏取出來,當時還在子宮裏發育的這名胎兒只有一斤多重。

  母親波爾默本來懷的是雙胞胎,但其中一名胎兒在懷孕3個月時死亡。醫院最初建議這名母親徹底終止妊娠,但後來德克薩斯兒童醫院的胎兒中心希望能通過手術來挽救這名胎兒。

  當醫生打開子宮時,發現腫瘤幾乎和胎兒一般大。術後醫生給這名小寶寶做出的存活率是50%。

  這位媽媽説:“腫瘤在我懷孕23周時把寶寶的心臟堵死,讓寶寶出現心力衰竭。所以,我當時面臨的抉擇就是到底是讓腫瘤奪走我的孩子,還是給她一次活命的機會。”她説:“這個決定對我們來講太簡單了:我們希望給她一次生命。”

  據悉,卡斯醫生是手術小組的一員。他説,那個腫瘤實在是太大了,醫生們得切一個“巨大的”切口才能觸及到,讓寶寶“懸在空中”。

  卡斯説,雖然小琳麗在手術中心跳停止,但一名心臟專家在腫瘤被切除過程中確保她一直活著。在手術的最後,醫生們將這名還在孕育的小寶寶放回母親的子宮裏,然後將子宮縫合好。

  術後母親波爾默臥床12周,並且在6月6日接近足月剖腹産生下小寶寶琳麗。小寶寶出生時的體重為2.4公斤。當小琳麗8天大時,醫生們給她又進行了一次手術,將尾骨上剩余的腫瘤清除。

  卡斯醫生説,小琳麗現在在家裏活潑地成長。他説:“小寶寶雖然還只是個嬰兒,但一切都非常正常。”

  胎兒患有骶尾骨畸胎瘤的幾率為三萬到七萬分之一,這種罕見的疾病目前病因不明,但女嬰的幾率要比男嬰高4倍。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8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