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對美反傾銷訴訟終勝出 美國丟了"面子"輸了"裏子"

2016年10月24日 09:07:39 來源: 新華網

    歷時三年長跑,中國針對美國13起反傾銷起訴終于勝訴!近日,世貿組織(WTO)宣布,支援中國主要訴訟請求,裁定美國13項反傾銷措施違反世貿規則。

    世界經濟仍在復蘇的道路上步履蹣跚,貿易保護主義頻頻抬頭。美國動輒以咄咄逼人姿態的高調“反傾銷”,讓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蒙受不貲之損。

    此次勝訴關係到中國的機電、輕工、五礦等多個産業,年出口金額約84億美元,堪稱中國對外貿易維權的一次“大捷”。分析稱,這是中國對于美國濫用貿易保護措施的一次強有力回擊。

WTO報告截圖

    美國頻用“雙反”伎倆 中國曾經很受傷

    隨著數以萬計質優價廉的中國制造走向世界,貿易摩擦早已成為一個難以回避的問題。據統計,中國已連續21年成為全球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

    尤其是中美之間貿易摩擦由來已久。習慣了頤指氣使、一家獨大的美國,濫用“反傾銷”等貿易保護措施已是多年的伎倆。美國對海外競爭對手提出的傾銷指控中,有20%以上涉及中國。

    比方説,光伏産品堪稱反傾銷“重災區”。2014年,美國商務部宣稱,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晶體硅光伏産品存在傾銷和補貼行為;為保護本國缺乏競爭力的鋼鐵業,美國如法炮制,今年9月,再次裁定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不銹鋼薄板和帶材存在傾銷行為,面對這些裁定結果,不少中國企業只能“啞巴吃黃蓮“,交納高昂的保證金。顯而易見,此次涉及機電、輕工、五礦等多個産業的反傾銷調查也不過是故伎重施罷了。

    不僅如此,美國還以中國“非市場經濟”地位為由,推定中國所有出口企業為政府控制的單一實體,並對這一實體統一使用高額稅率,而拒絕主動給予各個出口企業單獨稅率。

    這一做法人為提高了反傾銷稅稅率,大大削弱了中國産品的出口價格優勢,構成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對中國反傾銷做法使我國損失了巨額外匯收益,部分企業也因此陷入困境。

推薦閱讀:

美裁定我耐腐蝕鋼産品傾銷

美國商務部初裁中國不銹鋼産品存在傾銷行為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3577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