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葛底斯堡演説”能否扭轉乾坤
2016-10-24 07:30:3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美國大選投票日僅剩17天,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10月22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發表演講,闡述自己一旦當選總統後準備用“百日新政”來“顛覆舊建制”。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選擇在葛底斯堡進行政策演説,並引用前總統林肯的名句誓言打造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新政府,象徵意味深長。

  選址葛底斯堡可謂用心良苦

  在當天共和黨組織的集會上,特朗普一改往日即興發揮的“大嘴”風格,演講內容的每個用詞似乎都經過反覆考量。特朗普在演講中稱讚林肯的總統任期是修復國內巨大分歧的典范,他反覆引用林肯的演説名句,誓言就任總統後打造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新政府,“我希望我們能夠向林肯看齊,修復我們現在面臨的分歧”。

  “我不是一個政客。當看到我的國家有麻煩的時候,我覺得必須要行動起來,重建華盛頓在人民心目中的公信力。”他還追憶了林肯總統的功業,説道:“我希望能夠以他(林肯)為榜樣,去治愈我們正在生活著的這個被撕裂的國家。”葛底斯堡被認為是第16屆總統林肯拯救美國的象徵,位于美國大選八個搖擺州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州,而賓州歷來是美國競選中的兵家必爭之地。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參選,而他又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和華盛頓政客為敵、立志打破舊精英體制的勇士。故選在葛底斯堡發表他的政策演説可謂是用心良苦。

  約45分鐘的演講中,特朗普在政治、經濟和國家安全等方面均提出了詳細政策,並呼吁民眾為他投票,以抓住“一生僅有一次的改變機會”。政治上,他將為國會議員設立任期限制;國會議員離任後五年內不得從事遊説工作;前白宮官員終身禁止代表外國政府遊説;禁止外國遊説者為美國選舉募集資金;聯邦政府凍結招聘新雇員等。經濟上,特朗普表示將重新進行談判或廢除美國現有國際貿易協議,解除美國能源生産限制,撤銷基礎設施投資障礙,將應對氣候變暖資金用于其他環境項目等。而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特朗普稱將對難民和移民採取“極其嚴格的背景審查”,取消現任總統奧巴馬針對移民問題頒布的行政命令,遭遣返的非法移民再次入境美國將被判兩年監禁等。

  在效倣林肯的同時,特朗普又提到了另外一個備受歡迎的共和黨總統——西奧多·羅斯福,並以其打擊壟斷巨頭的事例為榜樣,稱自己將推翻AT&T對時代華納的收購案,以防止壟斷巨頭的出現。

  對于特朗普的“百日新政”計劃,希拉裏方面的回應依舊是,特朗普在脾性和就任資質上都不適合當美國總統。

  試圖將自己塑造為“變革因子”

  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與希拉裏的支援率差距收窄,但仍落後四個百分點。分析認為,特朗普選擇在葛底斯堡發表“百日新政”演説象徵意味深遠,葛底斯堡戰役是美國內戰的“轉折點”,暗示著特朗普方面期望此次葛底斯堡演講也能成為他的白宮爭奪戰的轉折點。

  英國廣播公司也指出,賓夕法尼亞州歷來是美國總統大選的主戰場之一。雖然特朗普團隊反覆強調此次講話的重要性,宣稱其中提出不少具體的施政方案,但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執政計劃中新內容很少,憑借這些政策他很難挽救落後的選情。

  民調顯示,選民亟欲看到改變,多數選民認為美國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面對急切希望變革的選民,希拉里長期的政治履歷及與奧巴馬政府密切的關係成了拖累。而特朗普在辯論和集會上卻一再大打“變革”牌,試圖將其本人塑造成為“變革因子”,稱若其本人當選將是美國政治階層發生變革的代表力量。

  他在演講中表示:“我的競選計劃代表著那種個人生平少有的政治變革。而當今對于美國政治來説,只有體制外的力量才可以改變破碎的現狀。”對于這種“變革”,特朗普還告訴現場的約300名觀眾,他會“排幹華盛頓的政治污泥”。如針對目前很多國會議員長期任職,導致他們已經和自己選區的人民漸行漸遠,越來越融入華盛頓名利場。

  此外,特朗普在演講中還稱,國會議員離任後五年內不得從事遊説工作,並禁止外國遊説者為美國選舉募集資金。美國目前有超過300名前議員是注冊説客,有超過160名前議員正在做説客。比如前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鮑勃·多爾離開政壇後做起説客,迪拜顧客每年付給他32萬美元傭金。

  特朗普在演講中也不打算放過“不誠實的主流媒體”,誓言若當選總統將打破媒體行業的壟斷局面。因為在這次大選中,特朗普反覆控訴美國的主流媒體對其報道充滿偏見。他認為媒體編造謊言,極盡所能把自己描繪成一個“壞蛋和危險人物”。

  雖然特朗普多次申明要做政治上的全面革新,但媒體並不認為特朗普能在選民心目中成功塑造變革者形象。至于特朗普聲稱的若當選將會“排幹華盛頓的政治污泥”,則更是癡人説夢。但不管如何,即使特朗普輸了,他的影響也不會遠去,因為在過去16個月來,其所釋放出的個人以及政治現象即使顛覆不了美國政治,但終究還是揭開了問題的鍋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4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