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摩蘇爾:硝煙之中的苦難與陰謀

2016年10月23日 08:10:08 來源: 文匯報

  攻佔摩蘇爾戰役已經打響。伊拉克政府方面傳出的消息顯示,“伊斯蘭國”(IS)連連敗退;而美國軍方則預言,戰鬥不會輕松;普遍一致的看法是,收復摩蘇爾只是時間問題。然而,此戰復雜性更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戰爭殘酷難以估量。IS對這場戰役已準備數月,據伊拉克庫爾德武裝第7旅指揮官巴拉姆·亞辛介紹,IS已在市內每條道路,每個巷子都安置了爆炸裝置,進入市區後,雙方將逐街逐樓近戰,傷亡會陡然上升,平民將遭受的苦難不言而喻。摩蘇爾市人口超百萬,一旦戰爭膠著,估計有數十萬難民將從摩蘇爾及周邊地區出逃。主體為遜尼派的這些難民將涌入庫爾德人和什葉派居住區,由于國際市場石油價格低迷,這兩個地區都面臨經濟壓力,顯然無力為難民提供食宿。如果國際援助不及時到位,教派及種族衝突將很快爆發,屆時難民外溢將再次襲擊歐洲。

  其次,戰爭進程難以預測。作為這場戰役的主謀,美國運籌有些費力,主因是參戰“盟友”們目標高度不一。遜尼派武裝希望借此把摩蘇爾變成遜尼派專屬領地;庫爾德人希望通過攻城略地來強化其獨立訴求;伊拉克政府則想借此施展權威,雖然其軍事實力不足以支撐這一企望;什葉派武裝想借此機會打壓一下遜尼派武裝,後者被什葉派認為是IS幫兇。兩年前IS進攻伊拉克時,遜尼派人士、安巴省省長納賈夫依秉承沙特意旨,下令軍隊棄裝撤退,致使IS長驅直入。

  因此美國近幾個月來一直私下在做各方工作:勸説庫爾德人不要佔據更多地區,並對伊拉克政府施加壓力,要其新建遜尼派武裝以平衡什葉派武裝。美國還要伊政府擔任主攻力量,此舉是為了不讓什葉派武裝搶風頭,因為在先前幾場收復戰中,得到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武裝起了關鍵作用。然而美國的協調落實並不容易,且不論什葉派是否聽命美國而收斂攻勢或遜尼派是否會與什葉派開戰,單是土耳其就讓復雜局勢更加迷離。土耳其去年12月派遣精銳部隊進入伊拉克,根本不與伊政府商量。近日,當伊總理阿巴迪要求土總統埃爾多安不要介入摩蘇爾之戰時,後者輕蔑回應:“土軍還未虛弱到聽你命令的地步”。埃爾多安稱,今後的摩蘇爾,只有遜尼派阿拉伯人和土庫曼人有權居住。此番言論與美國支援教派和解的公開立場完全對立。一旦土耳其介入戰鬥,伊政府、什葉派和庫爾德人都將強烈回應,局勢將因此變得難以預測。

  再次,戰爭目的意在俄敘。美國主導的這場戰役的態勢已經顯示:在摩蘇爾以北,庫爾德武裝擔任主攻;東面與南面,伊政府武裝擔任主攻;西線則無一兵一卒,這裏通往與敘利亞接壤的邊界。黎巴嫩真主黨總書記納斯魯拉就此指出,美國的目的就是給IS讓開一條進入敘利亞的通道。俄敘攻打阿勒頗市目前已取得重大進展,美國雖然屢屢放出狠話,卻並不打算與俄正面衝突,但也決不會讓其輕易得手。美國已重拾上世紀阿富汗戰爭的策略,即與沙特聯手、利用伊斯蘭極端武裝拖垮俄羅斯。上月美國更通過“誤炸”敘軍向IS釋放信號:美國的主敵是敘政府軍。IS心領神會,在空襲結束5分鐘後便向政府軍發起進攻。要而言之,這回摩蘇爾之戰將強化美國攻打伊境內IS的基本策略:打為輔,趕為主。

  而俄羅斯當然早已看出其中奧秘,外長拉夫羅夫已表示,一旦IS 由伊入敘威脅到俄敘反恐戰爭,俄軍必將強硬回應。(作者唐見端)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會理事)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