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的藥方開始見效了?

2016年10月23日 07:32: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資料圖片

  據報道,歐洲中央銀行在北京時間20日晚間召開了例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不變,繼續實施每月800億歐元的購債計劃至少到明年3月。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歐洲央行將保持相當程度的貨幣寬鬆力度,並在必要時運用職能范圍內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繼續行動。

  這項決定並不令市場意外。2016年已進入第四季度,雖然全球市場面臨的潛在風險依舊在醞釀中,但疲軟的經濟經歷了年內大大小小的起伏後,從多個方面顯現出一定的信心,以及彼此“共進退”的意願。

  【需求部分回暖 加息預期增強】

  就在所有人都盯著美國大選的時候,世界經濟也“悄悄”出現了新情況。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分別為3.1%、3.4%,與今年7月份的預測相同。雖然全球經濟增長今年仍將低迷不振,但在新興市場強勁表現的帶動下,2017年及以後全球經濟增長將小幅加快。

  比如,堅持以量化寬鬆度過歐債危機的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逐漸面對著越來越企穩的歐洲市場。此前,IMF就在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歐洲央行應保持當前適當寬鬆的政策態勢,通過擴大資産購買來進一步放松貨幣政策。

  歐洲的貨幣政策沒有超出預期,大西洋另一邊的美聯儲也在選擇合適的時機加息。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勞工部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增長1.5%,創下了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同時,9月核心通脹率連續11個月高于美聯儲2%的目標位水準,而9月的初請失業金人數也表明美國就業向好的趨勢不改。

  按照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美聯儲加息仍需這幾個經濟數據強勁:通脹率回升,勞動力市場強勁,消費支出增長,企業盈利增長。目前看來,數據表明美國經濟溫和復蘇的方向仍將持續。“隨著能源價格下跌和美元升值帶來的不利影響逐漸消退,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很可能加快到2.2%。”IMF的預測如是説。

  這種預期加強了市場對美聯儲12月加息的判斷,也表明瞭全球經濟復蘇顯現出更多的積極信號。無獨有偶,原油市場也結束了持續兩年多的“蕭條”,近來顯得越來越“熱鬧”。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9月底全球部分最大石油生産國8年來首次同意削減産量,此舉當即令原油價格攀升了超過6%。這也是兩年前油價開始崩盤以來,産油國首次協調一致地採取措施提振原油價格。歐佩克方面也不斷出現樂觀的言論。

  對未來持續加息的預期也讓黃金的避險需求有所減弱,今年連續“漲不停”的黃金在12月加息的市場預期下逐漸減緩了持續上漲的可能性,呈現出更多的區間上下震蕩的走勢。

  顯然,這樣的預期與新興市場國家加快結構改革與企業升級、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等提振經濟的舉措密不可分。IMF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顧問莫裏斯·奧伯斯費爾德也稱:“總的來看,世界經濟徘徊不前,我們小幅下調了發達經濟體今年的增長前景,上調了世界其他國家的增長前景。”

  最有力的證明就是當前中國和印度依舊“笑傲”全球的增長率。中國公布三季度GDP數據後,外媒對中國經濟企穩的信心又多了幾分。彭博社報道,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張寧等人發表評論表示,中國第三季度GDP數據勝預期,鑒于樓市復蘇、投資回暖等因素,上調全年GDP增速預測由6.6%至6.7%。

  【信心逐步恢復 依賴改革共識】

  相比年初全球經濟的“哀鴻遍野”,現在逐步走穩的市場和溫和復蘇的需求讓世界多了幾分應對未來增長不確定性的信心,但這也更需要在國家之間、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之間有更好的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的增長。

  而這正是G20杭州峰會開給全球經濟“藥方”的前提。“近幾個月來,幾乎所有的國際機構都對在反全球化的聲音日益高漲的背景下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趨勢發出了警告。”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網站日前刊文稱。

  “日子不好過的時候,更不能缺乏全球治理的共識。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盤,自掃門前雪的話,全球治理秩序就亂套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總體上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是有所恢復的。”徐洪才援引IMF的預測數據指出,2017年的預期增長數據比2016年略高,表示在IMF看來,世界經濟復蘇的總體趨勢並沒有變化。

  他分析,恢復的信心來源很大一部分在于世界主要經濟體對于彼此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的共識的意願通過G20進一步得以明確。“大家都有共同的意願要促進本國經濟的發展,都以增長為首要任務。”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此前G20杭州峰會上與會者確定了G20創新增長的輪廓、2016年創新技術領域以及發起新工業革命的行動計劃,還制定了落實結構性改革的行動方案,確定了G20全球貿易增長的戰略。其中,“中國關注的優先方向是發展創新和數字經濟,以尋求世界經濟新的長期增長點。”該報道指出。

  而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的報道,為期兩天的G20峰會結束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G20認為單純依靠財政和貨幣政策的老路走不通,並已就開展結構性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來提振全球經濟增長達成廣泛共識。

  G20杭州峰會“藥方”的導向性作用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正向刺激是不可估量的。“對于全球增長而言,藥方主要是兩個內容,一是創新發展,二是結構性改革。”徐洪才指出,全球各地目前對于結構性改革,以及G20強調的優化産業結構、推動技術進步、鼓勵創新創業、加強基礎設施投資,促進經濟的全球化、貿易與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都形成了進一步的共識。但畢竟新的技術革命還難以突破,新的遊戲規則體係正在醞釀過程中。

  【遊戲規則轉型 推動機構完善】

  “世界經濟要想回歸迄今為止的增長,是等待出現第二個中國那樣的高增長國,還是不得不期待通過技術革新提高附加值?被期待成為第二個中國的印度在世界經濟中的參與度很小,即便它維持7%的增速,要想成為世界經濟引擎還需要很長時間。而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制造業的技術革新也在崛起,但是依然處在黎明期。”日本《經濟學人》周刊刊登UBS證券高級經濟學家青木大樹的一篇文章分析認為,像過去那樣全球都依靠美國經濟來當“晴雨表”恐怕已經有些難度了。

  青木大樹也指出,只要全球經濟仍然追求制造業主導和人口增加為前提的增長模式,就會進一步陷入增長乏力的深淵。“我們需要的是向著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以人工智慧等技術革新提高服務業生産率的新增長模式的轉換,並出臺支撐這種模式的、能産生長遠影響力的財政和金融政策。”

  “現在需要的是,在這些領域由G20推動范式轉換。”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日前發表的美國喬治敦大學兼職教授阿努普·辛格的《如何拯救國際貨幣體係》一文認為,全球金融危機對國際政策框架如何監管、規范和管理全球流動性提出了關鍵性問題。而G20一直在設法找到解決辦法。

  “很多因素凸顯了改革的迫切性。最重要的是,未來10年,新興經濟體很可能佔據至少一半的全球金融資産,這會産生大量全球係統性的重要銀行。”辛格認為。

  已經有令全球市場感到振奮的資訊出現。就在今年IMF年會前夕,10月1日,人民幣正式進入SDR貨幣籃子,第一個由新興市場國家發行並被國際社會正式認定的國際可自由使用貨幣,也正是國際金融貨幣體係發展完善努力的見證。

  此外,G20所釋放的信號已經有不少開始顯現效果,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承諾推動發展的“綠色金融”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法國《世界報》刊文稱,國際資本市場上綠色債券的迅速增加引起了銀行、證券交易所和投資者的注意。越來越多的央行和金融管理機構也採取行動,按照要求市場轉向綠色經濟的“遊戲規則”來轉型。“市場創新與政治信號之間的這種趨同,讓綠色金融成為金融中心競爭力的新挑戰。”

  走向一個“新時代”的路上,沒有路線圖可循。但至少,“中國藥方”指出的方向是明確的。未來的關鍵,就看全球治理的秩序如何能在更廣泛的共識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