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學經驗?俄羅斯欲派人“觀察”美國大選被拒
2016-10-23 06:4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官員21日説,針對下月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俄羅斯方面提出派人前往多處投票站進行“觀察”的想法。針對俄方這一提議,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均明確表示拒絕。

  【俄方:想學經驗】

  俄克拉何馬州官員説,俄羅斯駐休斯敦總領事亞歷山大·扎哈羅夫早在今年8月就致信該州官員,表示想在11月8日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派人前往一處投票站進行“實地觀察”。

  俄克拉何馬州官員向媒體記者展示了這封信。信中寫道,俄羅斯方面準備在當天派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一名工作人員前往投票站,目的是“學習美國在選舉投票方面的組織經驗”。

  針對俄羅斯方面的這一要求,俄克拉何馬州21日予以明確回絕。該州選舉委員會發言人布賴恩·迪恩説,根據俄克拉何馬州相關規定,除了選舉委員會工作人員和投票者外,其他任何人都不得進入投票站。

  俄克拉何馬州州務卿克裏斯·本奇給扎哈羅夫回信寫道,美國選舉制度是“真正棒的係統”,他希望俄羅斯官員能在電視前“觀察”選舉過程。

  根據美國一些地方媒體的報道,扎哈羅夫還同時給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致信,提出了同樣請求。這兩個州也援引當地法律予以拒絕。

  【美方:是何居心?】

  俄羅斯方面的請求遭美國多州拒絕後,俄羅斯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尚未對此進行回應。但俄羅斯《消息報》援引俄羅斯選舉部門官員的話説,美國國務院出于“仇俄心理”,授意各州把俄羅斯觀察員擋在門外。

  針對上述説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予以否認。他21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國務院沒有就各州是否接受外國觀察員給出建議。

  柯比同時表示,對于外國政府提出前往投票站“觀察”的要求,各州政府有權根據當地相關規定決定是否同意。

  美國國務院另一名發言人馬克·托納同日也就此事發表評論。他説:“如果認為我們拒絕了俄羅斯前去觀察選舉的要求,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們歡迎外國政府、非政府組織等各方監督我們的選舉。”

  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則稱,俄羅斯沒有加入國際觀察團,而是從本國層面提出觀察要求,意圖不明。根據他的説法,俄羅斯這麼做不過是一個“公關噱頭”。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聯合聲明中首次“點名”批評俄羅斯政府,稱其曾授權並幫助駭客入侵美國網絡,意圖影響今年總統大選。

  面對美國政府步步緊逼的“駭客”指責,俄羅斯官員回應説,利用駭客攻擊擾亂美國大選並不符合俄方利益,美方至今為止的指責都是“空口無憑”。

  美國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試圖干涉總統選舉的並不是俄羅斯,而是那些立場偏向民主黨的主流媒體。(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大選:只剩娛樂與欺騙
    將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最後一場“終極辯論”設在拉斯維加斯,這真是個絕妙的主意。
    2016-10-21 13:16:35
  • 美國大選第三次辯論結束 希拉裏被認為比特朗普表現更佳
    美國東部時間19日21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在內華達大學拉斯韋加斯分校舉行。在19日的辯論中,特朗普揚言“不保證接受選舉結果”,這句話被媒體拿來大作文章,認為“他不是在對抗希拉裏,而是對抗美國民主”。
    2016-10-21 07:46:47
  • 美國大選三辯 主持人表現最好
    美國總統大選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19日舉行,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再次正面交鋒。《華盛頓郵報》甚至認為,華萊士“大師級”的表現值得研究,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應考慮今後讓他主持所有總統候選人辯論。
    2016-10-21 07:2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3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