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政府開辟“新通道” 反對派拒絕撤離

2016年10月23日 06:41:29 來源: 新華社

  敘利亞政府21日在北部城市阿勒頗開辟一條新的通道,允許阿勒頗東部被圍困的平民和反對派撤離。

  【做好準備】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1日播出的航拍直播畫面顯示,阿勒頗的重要補給線卡斯特盧路已由推土機清掃,恢復通車。大巴和救護車在道路兩旁待命,等待運送撤離者。  敘利亞政府此舉是為配合俄羅斯宣布的“人道主義臨時停火”。敘軍方19日晚宣布,在阿勒頗實施為期3天的“人道主義停火”,停火于當地時間20日8時生效,以保障被困在阿勒頗市東部地區的反政府武裝和平民順利撤出。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20日宣布,在阿勒頗實施的“人道主義臨時停火”將延長一晝夜。這一決定根據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指示做出,得到敘領導人支援。

  敘政府20日還使用直升機向阿勒頗東部投放傳單,呼吁平民和反政府武裝盡快撤出。

  【拒絕撤離】

  盡管敘利亞、俄羅斯政府和聯合國為達成阿勒頗“人道主義臨時停火”作出努力,但被圍困的敘反對派武裝拒絕從阿勒頗撤離。

  俄“衛星”通訊社報道,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1日説,包括“支援陣線”和“沙姆自由人組織”在內的敘反對派武裝無視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善意的姿態,拒絕從阿勒頗離開,這將妨礙聯合國開展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令人感到擔憂。

  拉夫羅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支援陣線’和‘沙姆自由人組織’等一起破壞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支援的聯合國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他們炮擊人道主義救援行動需經過的道路,同時通過威脅、勒索和虐待等手段阻止平民從阿勒頗東部撤離。”

  阿勒頗市內的其他敘反對派武裝同樣沒有離開。美聯社報道,截至21日中午,還沒有人從城內離開。

  “至今還沒有人離開這座城市,”在阿勒頗東部一家醫院工作的穆罕默德·阿布·拉傑卜通過電話告訴美聯社記者,“人們擔心會被(敘政府)拘留。”

  這家醫院在過去幾周接連遭到空襲,已無法正常運營。拉傑卜説,所有的撤離行動都應由聯合國來主導,這樣會“讓人們感覺能夠安全地離開”。

  【多方關注】

  敘政府軍自9月23日起對阿勒頗東部實施圍困和進攻。在臨時停火前,阿勒頗被圍困地區遭到俄空天部隊和敘政府軍空襲長達數周。根據聯合國統計,空襲造成阿勒頗市內近500人死亡、2000人受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説,阿勒頗東部近期一直被圍困,聯合國車隊自7月初之後一直未能進入。停火實施後,聯合國相關機構準備在阿勒頗東部幫助傷患緊急撤離,並為他們提供緊急醫療物資。短期停火遠遠不夠,阿勒頗東部需要全面的人道主義通道。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歐盟密切關注阿勒頗局勢,各方應確保人道主義救援的開展。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0日齊聚布魯塞爾,參加為期兩天的歐洲理事會會議(歐盟首腦會議)。會議文件指出,歐盟領導人譴責敘利亞政權及其盟友、特別是俄羅斯在阿勒頗的軍事行動。但會議文件沒有提及對敘當局或對俄羅斯的制裁問題。(鄭思遠)(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3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