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大選:只剩娛樂與欺騙
2016-10-21 13:16: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20日電題:美國大選:只剩娛樂與欺騙

  新華社記者周效政

  將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最後一場“終極辯論”設在拉斯維加斯,這真是個絕妙的主意。這座流光溢彩的西部“賭城”是當之無愧的美國娛樂業之都,曾舉辦過無數拳擊“世紀之戰”。

  總統候選人辯論本該是一個十分嚴肅的政治事件,但從9月26日首場辯論舉行以來,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其低俗的娛樂特質:從互揭老底到相互攻擊,從含沙射影到直接爆粗,選手始終面帶笑容,卻出手陰狠,刀刀見血……三場激戰的慘烈程度甚至超過了真正的拳王大戰:拳手們盡管在場上打得頭破血流,還會在賽前賽後握手擁抱;而兩位總統候選人到最後一場已經拒絕握手,其中一位還在辯論前要求實行“興奮劑檢測”。

  出于商業利益考量,美國主流媒體從來都是嫌候選人“掐架”不夠狠不夠熱鬧——比如2012年奧巴馬與羅姆尼進行首場辯論時,就因為端著“在任總統”的架子不肯全力開撕而遭到媒體炮轟——這次卻不斷哀嘆見證了史上“最殘忍”“最荒誕”“最醜陋”的總統候選人辯論。

  更關鍵的是,轟轟烈烈、一地雞毛的三場辯論過後,廣大美國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下任總統將如何應對美國在內政外交上面臨的一係列挑戰——依然沒有答案。盡管辯論委員會精心設計了問題,主持人不惜頻頻打斷候選人發言以控制方向,仍擋不住兩位候選人“跑偏脫軌”:你問反恐戰略,我答誰曾支援伊拉克戰爭;你問如何創造就業提振經濟,我答誰曾長期合法避稅。無論你提起什麼話題,我都能巧妙引導,將污水潑向對手。

  與候選人嫺熟的“太極功夫”相伴的,還有他們張嘴就來、面不改色的撒謊本領。美國《政治家雜志》網站發表文章説: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只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就是候選人會在某個時刻撒謊。文章還熱心地為讀者提供了8個可能暴露候選人説謊的細節——聳肩、改變站姿、聲音升高、語速加快等——作為“觀賽指南”。

  近幾屆大選辯論,美國媒體紛紛開設“事實查核”專欄,對候選人的核心言論進行真假驗證,本屆大選更是發展到了“網上實時查核”。兩位候選人在辯論中也宣稱,自己的競選陣營網站也設了類似欄目,歡迎選民查閱。

  然而這些並未對候選人的“臨場發揮”構成任何制約。據“政治事實”網站、《紐約時報》和美聯社等媒體的“事實查核”,兩人在首場辯論中全假、基本為假、半真半假的言論達到11處,全真的只有9處;第三場辯論真假之比為10比4,第二場則高達17比6。還有媒體總結指出,兩人往往在攻擊對手時説真話,涉及自己特別是自我辯護時則假話連篇。

  還有20天就是美國大選最後的投票時刻,然而對很多耐心看完三場辯論的選民來説,既沒有聽到令人信服的政見,又沒有看到令人欽佩的人品,屆時怎能不糾結無奈?

  法國《費加羅報》網站前不久刊載的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兩位候選人的公共形象是所有總統候選人當中最糟糕的。所謂大選,不是要選出最好的那個候選人,而是要淘汰最差的那個。

  總之,大選僅剩下娛樂價值,再度表明“美國政治制度失靈”。可悲的是億萬美國選民,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差中選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相關新聞
  • 美國大選“三辯”:將醜態進行到底
    當地時間19日晚,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進行了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2016-10-20 22:10:40
  • 糾纏于“下三路”的美國大選
    2016美國總統選舉最後一場電視辯論19日在拉斯維加斯落幕。這場被稱為“終極辯論”的對決,依舊缺少政策議題“創新”,而是將尖刻攻擊進行到底,甚至糾纏于“下三路”攻擊,再次拉低美國政治話語底線,實質內容空洞匱乏。
    2016-10-20 18:07:36
  • 國際觀察:美國大選“二辯”上演“動物兇猛”
    新華社美國聖路易斯10月9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大選“二辯”上演“動物兇猛”
    2016-10-10 19:0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2111976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