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根廷專家:英國在馬島軍演無助解決區域爭端

2016年10月20日 13:27: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19日電(記者許雷)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羅森多·弗拉加1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英國即日起在馬爾維納斯群島(簡稱馬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開始的為期10天的軍事演習,無助于解決該區域爭端。

  弗拉加表示,英國每年都要在馬島舉行多次軍演,雖然這不意味著英阿雙方會因為馬島問題再起烽煙,但顯然軍演並不利于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弗拉加認為,自馬島戰爭以來,英國實際佔領馬島,但拉美各地區性組織都支援阿根廷對馬島的主權要求。雙方應徹底放棄武力解決馬島問題的老路,通過談判和政治協商解決馬島的主權爭議。

  據阿根廷美洲通訊社消息,英國計劃于本月19日至28日在馬島舉行軍演,其中包括發射“輕劍”防空導彈。

  在獲悉英國軍演消息後,阿根廷外交部14日正式向英國駐阿根廷大使遞交抗議書,要求英國取消“非法”演習,並指出,“英國在非法佔領的阿根廷領土上進行軍事演習,違背了和平化解衝突的原則”。面對阿方指責,英方回應説,這是每年舉行兩次的“常規演習”。

  自英國1833年實際佔領馬島以來,英阿雙方對馬島主權爭議不斷。早在1965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將馬島問題納入“去殖民化”范疇,敦促英阿通過雙邊談判解決主權爭端。1982年4月2日,英阿因馬島主權歸屬問題爆發戰爭,戰爭以英國勝利告終。但阿根廷一直沒有放棄對馬島主權的要求,英國則拒絕與阿根廷進行談判。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5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