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金磚國家果阿峰會取得重要成果
2016-10-17 20:32: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果阿10月17日電(國際觀察)金磚國家果阿峰會取得重要成果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胡丹丹 白純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舉行,會議通過了《果阿宣言》。金磚五國還簽署了農業研究、海關合作等方面的諒解備忘錄和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這次會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提振了金磚國家的信心,為金磚國家今後合作提供了新動力。

  堅定開放合作立場

  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復蘇情況一直不盡如人意。英國決定“脫歐”更是影響深遠。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的政策出現嚴重的內顧傾向,全世界范圍內的保護主義抬頭,反全球化思潮涌動。

  面對愈發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金磚國家也不可避免地遭受衝擊,如何應對挑戰備受世界關注。在此次果阿峰會上,金磚國家領導人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堅定信心、共同發展。

  《果阿宣言》指出,“我們強調基于共同利益和關鍵優先領域,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以及秉持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精神,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我們同意,全球和平和安全以及實現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日益凸顯,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共同努力。”

  分析人士認為,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金磚國家頂住由此帶來的各種壓力,顯示出加大開放的信心,積極推進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

  在果阿會晤上,金磚五國決定加強務實合作。五國同意進一步推動保險和再保險市場合作、稅收體係改革、海關部門互動等,並探討設立一個金磚國家評級機構的可能性。此外,五國就在農業、信息技術、災害管理、環境保護、婦女兒童權利保護、旅遊、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也進行了溝通協調。

  協調應對全球挑戰

  金磚五國不僅是經濟大國,也是政治大國。《果阿宣言》就聯合國事務、中東和北非地區局勢、巴以矛盾、阿富汗局勢等一係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表達了金磚五國共同的立場。

  金磚五國一致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變革,並向著以聯合國發揮中心作用、尊重國際法為基礎,更加公平、民主、多極化的國際秩序轉變。金磚國家有必要秉持團結、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精神,加強全球事務的協調和務實合作。五國強調共同應對國際問題,以及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並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承諾。

  面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金磚國家也發出了共同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是在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後的又一次聚會,為全球發展再次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勾勒了全球發展的願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G20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為實現這一願景制定了路線圖。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引擎,金磚國家可以成為實現這一願景的中堅力量。

  通過加強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金磚國家可以用新思路、新理念、新舉措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開辟新空間,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通過果阿峰會可以看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金磚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密。金磚國家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全球局勢穩定、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將作出更大的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為金磚國家鼓起信心的風帆——解讀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時,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就金磚國家如何應對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提出倡議。
    2016-10-17 18:53:23
  •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果阿宣言(全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果阿宣言(印度果阿, 2016年10月16日)。80 、我們強調落實金磚國家有關研究和創新倡議的重要性,歡迎在印度舉辦第一次金磚國家青年科學家論壇,建立金磚國家青年科學家創新獎,以及金磚五國科技部門和有關機構資助的,在科技合作框架下10個主題領域首次徵集項目建議。104 、認識到金磚國家間經貿和投資活動日益增多,以及金磚國家銀行間合作機制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歡迎印度進出口銀行關于設立金磚國家經濟研究獎的倡議,這將促進對金磚國家經濟相關問題的深入研究。
    2016-10-17 02:44:48
  •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
    2016-10-16 23:58: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73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