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果阿峰會:金磚閃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發展
2016-10-14 13:5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果阿10月14日電 (國際觀察)果阿峰會:金磚閃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發展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胡丹丹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定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舉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成為此次會晤的主題。

  一個月前,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金磚五國領導人聚首西子湖畔,就深化合作、共同應對當前挑戰深入交換意見。如今,果阿會晤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將提升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準,推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

  從杭州到果阿

  從2001年被首次提出到現在,“金磚國家”已從概念變成了現實有效的機制。它為世界經濟增長探索新模式,為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提供新的可能性。

  若要金磚持續發出光芒,金磚國家之間深化合作必不可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峰會前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為此指明瞭方向。

  習主席當時就加強金磚合作提出4點建議:第一,共同創新增長方式;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構建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第四,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研究員吉坦賈莉·納塔拉傑説,果阿會晤的重要議題之一就是加強金磚國家與G20的關係。杭州峰會把創新和包容性發展作為重點,現在果阿會晤“接棒”,推動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把重點放在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上。

  全球金融危機過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這一問題困擾著發達國家,也困擾著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在傳統經濟面臨困境的當下,將創新作為突破口成為許多國家的共識。

  與此同時,金融危機也暴露出原有全球治理結構的不合理之處。作為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求增加其在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的呼聲越來越高,理由也越來越充分。同為G20成員的金磚國家應在G20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協調,繼續積極推動全球治理結構改革。

  觀察人士認為,在促進南南合作、推動發達國家履行支援承諾、帶動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方面,金磚國家大有可為。

  金磚閃亮依舊

  金磚五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分處世界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地理優勢,其國土面積之和佔世界各國領土總面積的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作為新興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在金融危機後的表現進一步強化了其在國際上的地位,特別是中國充當了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過去五年間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5%。

  與此同時,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一直處于尋找新增長動能的過程中,復蘇過程十分艱難。近年來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對俄羅斯和巴西經濟造成重大影響,貨幣貶值拖慢了南非經濟增長的步伐……這一切似乎為“金磚光芒不再”的説法提供了注腳。

  但如果看一看金磚五國的基本情況,人們就不難發現,散布“金磚褪色論”的人有失偏頗。且不説鐵礦等大宗商品市場已經出現企穩回升的跡象,僅從這些國家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的國內市場來看,就可以預見其巨大的發展潛力。展望未來,金磚國家仍將是世界經濟版圖中最閃亮的部分。

  邁向下個十年

  從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至今,金磚國家合作已經走過10年。10年來,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果阿會晤成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承上啟下的節點。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習主席2014年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提出的金磚精神。在一些國家出現保護主義傾向、反全球化聲音漸起的今天,這八個字猶顯寶貴。

  雖然遭遇了一些問題和困難,經歷著“成長的煩惱”;雖然地理位置、資源條件、經濟發展水準、政治體制等存在差異,金磚國家並不會因此選擇對立和封閉,而是選擇合作與開放。

  印度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斯裏坎特·孔達帕利説,即使受到“金磚褪色論”的質疑,金磚國家還是成功地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提高金磚國家在這些國際機構中的投票權。由金磚國家共同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一些項目也已立項,現在正在評估,準備落實。

  孔達帕利説,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金磚國家有能力向國際社會發出聲音。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和敘利亞局勢動蕩不安的背景下,金磚國家認為通過武力手段推翻國家政權的做法並不可取。

  印度尼赫魯大學外交與裁軍中心教授史瓦蘭·辛格説,金磚國家為加強國際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金磚國家領導人應把握契機,實現新突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7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