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推動孟中合作進入新時代

2016年10月13日 17:22: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卡10月13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推動孟中合作進入新時代——訪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

  新華社記者林昊 劉春濤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在總理府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她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孟加拉國的訪問將推動兩國合作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對于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孟加拉國,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和榮幸,”哈西娜説。她表示,孟中兩國有著極好的雙邊關係,兩國全天候的友誼與合作歷經時間考驗,中國一直以來是孟加拉國信賴的發展夥伴。

  哈西娜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正值孟加拉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性時刻。

  她説,孟加拉國正致力于邁向中等收入國家,孟經濟也正邁向更高的發展軌道,“作為信賴的朋友和發展夥伴,中國可以在多個領域向我們提供幫助。我相信習近平主席對孟加拉國的訪問將推動兩國在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密切合作進入一個新時代”。

  哈西娜説,孟中兩國去年慶祝了建交40周年。在過去幾十年中,兩國雙邊合作逐漸成熟,今後仍有巨大潛力,如在基礎設施發展、資訊通信技術、農産品加工和電子産品投資等領域。

  她説,孟加拉國正致力于實現2021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2041年成為發達國家的發展願景。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孟加拉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將中國視為我們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可信賴的夥伴”。

  哈西娜告訴新華社記者,孟方高度讚賞中方在基礎設施發展、貿易、投資、農業、能源、電力、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提供的合作,這些合作給孟加拉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了正面影響。她説,“孟中友誼大橋、邦格班杜國際會議中心等中方援助項目是兩國友誼的見證”,孟方還感謝中方在孟加拉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給予的支援。

  展望未來,哈西娜説,孟方期待與中方在涵蓋高速公路、道路、橋梁和水路等交通體係的建設方面加強合作;在農産品發展、中小型企業、奈米科技、技能發展等有助于孟方實現未來發展目標的關鍵領域,希望獲得更多中方的支援。

  她説,孟加拉國在成衣制造領域擁有一定優勢,制藥、資訊通信技術、造船等産業發展迅速,孟方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孟加拉國有數個出口加工區,在國內部分地區設立了經濟區、高科技産業園,為中國企業提供投資便利。與此同時,孟方有望在吉大港啟動專門的中國出口加工區,成為兩國經濟、投資和貿易合作的新亮點。

  對于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哈西娜表示,孟方視其為國家和地區間互聯互通的媒介,認為這一倡議“會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她説,孟方正致力于將本國增長中心與南亞其他地區對接,打造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並尋求與東亞地區更緊密的一體化。

  哈西娜説,孟加拉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基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兩國相互尊重和支援對方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發展道路,相互尊重和支援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她表示,孟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事關中國核心國家利益的問題上支援中方,並支援中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作努力。

  她説,孟加拉國重視南南合作,致力于推動互聯互通,以實現南南國家之間更有效的貿易、投資和其他經濟活動,中方參與設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是邁向這一方向的重要步驟。她希望中國繼續在推動南南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