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孟加拉國制衣行業的“中國力量”
2016-10-12 18:2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10月12日電 通訊:孟加拉國制衣行業的“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張文生24年前只身一人來到孟加拉國,如今他已經擁有了一座4層高的制衣工廠大樓,有員工約2000名。回顧創業路,他感慨道:“創業之路是艱辛的,現在略有成就靠的是祖國的支援,也要感謝孟加拉國政府對外資企業的扶持。”

  制衣業是孟加拉國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服裝産品佔出口總值80%以上,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超過10%。制衣行業解決了400多萬人的就業,為該國發展作出重大貢獻。除了創造就業機會和賺取外匯之外,制衣業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促進基建項目發展。

  孟加拉國資訊部長伊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正幫助提振我們的經濟。眾所周知,成衣制造是孟加拉國最大、最重要的行業,中國是這一領域的重要參與者。”

  而像張文生這樣在孟加拉國投資制衣行業的中國企業家非常多,中國企業在孟加拉國辦廠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孟加拉國是世界第二大服裝出口國,現正成為中國制衣相關産業海外發展的一片熱土。中國力量在這條孟加拉國的經濟命脈上,為孟經濟注入活力和能量,從加工廠、原材料供應到市場訂單都有中國人的身影。

  福建泉州人莊立峰20多年前就在孟加拉國開始建設制衣工廠。發展至今,他創建的利徳成集團在孟加拉國已經擁有包括織造、染整、印花、制衣、制鞋等多家企業,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在他的企業內就業的當地員工已達1.3萬多人。

  由于中國人力成本上漲,像這樣中孟“合力”的企業在孟加拉國制衣行業很普遍。孟加拉國的蒙多爾集團工作人員介紹,集團下屬的制衣企業所用布料、紗線、標簽、紐扣、拉鏈等原材料絕大部分來自中國。擁有萬余名工人的猶他集團財務經理介紹,該集團每個月從中國採購約3億至4億塔卡(約合385.5萬至514萬美元)的原材料。

  中國企業在達卡已經形成了集團效應。烏托拉地區現如今儼然成為“中國城”,這裏聚集了眾多來自中國企業的辦公室,大多數是從事服裝相關行業的。陳忠的辦公室就是其中一間,裏面擺滿了包括扣子、拉鏈、標牌在內的各種服裝輔料,用于向當地顧客展示。他介紹説,從中國來的輔料企業非常多,主要來自福建、廣東、江蘇等地,孟加拉國90%的制衣輔料都來自中國。

  此外,中國企業現在也已成為孟加拉國的重要訂單來源地。中國蘇州蘇美達輕紡國際貿易公司駐孟代表張曙宏説,公司去年9月來孟加拉國考察,今年3月就開始在孟下訂單,目前下單量已有150萬件,總金額達450多萬美元。據他介紹,企業在國內接到訂單後,將數量大、難度低的訂單分發到孟加拉國來,成本方面至少可以降低15%。企業未來還計劃在孟加拉國設廠,進行本土化生産。

  上海東方國際集團負責人介紹,在孟加拉國進行服裝生産對國內服裝行業産生了拉動作用。一方面,孟加拉國産業鏈不全,許多高品質的原材料和紡織機械基本來自中國;另一方面,國內的服裝銷售企業也面臨成本上升的壓力,訂單轉移到孟加拉國生産降低了成本。此外,到孟加拉國設廠有助于國內産品結構調整,將簡單加工轉移到這邊,國內可以更專注産品設計和研發。

  孟加拉國資訊部長伊努説:“如果我們回過頭看,從兩國建交第一天起,中國就已積極參與孟加拉國經濟建設,並作出巨大貢獻。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40多年間,中國成為孟加拉國最大發展夥伴之一的原因。”

  伊努表示:“現階段,孟加拉國經濟需要更多中國投資。我們的總理已為中國投資者開設經濟特區。”

  將大半青春獻給孟加拉國的張文生説,他看好孟加拉國制衣市場未來發展,中國企業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到孟加拉國投資設廠,與孟加拉國共用發展果實,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70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