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駛上“快車道”

2016年10月12日 18:19: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財經觀察: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駛上“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11日至12日在澳門舉行。與會部長們簽署了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和産能合作的文件,為雙方經貿合作駛上“快車道”注入新動力。

  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取得長足發展,貿易投資不斷增強。中國已成為葡語國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葡語國家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

  在全球貿易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仍保持較高規模。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5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累計貿易額超過3600億美元。在投資領域,中國對葡語國家各類投資目前達近500億美元。

  截至目前,葡語國家在中國設立近千家企業;中國企業在葡語國家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900億美元。雙方在農業、環保、運輸、通信、金融等領域的合作也結出豐碩成果。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大宗商品價格深度調整,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給各國發展帶來嚴峻挑戰。在新的形勢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利益交集不斷擴大,彼此聯繫不斷強化,各方普遍希望通過擴大和創新經貿合作形態,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實現更高層次的共贏共進。

  今年9月初,巴西總統特梅爾在上海舉行的“巴西-中國高級商務研討會”上就曾表示,中國是巴西現階段最需要的合作夥伴,進一步加強巴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逢其時。一些專家指出,中國與巴西經貿合作迅速發展,得益于兩國經濟結構具有極強互補性,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為巴西礦産與農産品出口帶來巨大機遇。

中國與巴西的合作關係正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實現互利共贏的縮影。

  中國與葡語國家擁有全球17%的經濟總量和22%的人口,在資金、技術、資源、市場等方面各有所長,又都處在國際航運大動脈上,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許多葡語國家發展規劃高度契合。

  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與會各方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合作領域由傳統的貿易投資延伸到産能、金融、海洋、環保等領域。

  目前,葡語國家大多處于工業化的重要階段,迫切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産業體係。而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制造體係、高性價比的裝備産能、強大的工程建設能力,對外投資也正在快速發展。加強産能合作,是實現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重要途徑。在這一背景下,與會各方簽署了《推進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未來中國將充分發揮絲路基金、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基金等融資平臺作用,盡快實施一批重大合作項目。産能合作既可以是兩方合作,也可以是三方合作。

  以葡萄牙為例,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方,也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目前,電力、基建、金融等領域的中葡企業發揮各自優勢,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及歐美市場,已取得積極進展。

  當前,三峽集團運用在葡萄牙投資的公司平臺,與葡方聯合開發拉美和歐美的水電、風電、新能源市場。三峽集團還通過三方合作,加快了全球市場布局,成為巴西第二大私營發電企業。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框架下,2016年中國、葡萄牙和東帝汶三方也已正式實施了海水養蝦技術培訓項目。隨著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更加深入與多樣化,雙方關係的前景將更為廣闊。(參與記者:康逸、劉彤、楊江玲、章亞東)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0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