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中葡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2016年10月12日 16:52: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裏斯本10月12日電 專訪:中葡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新華社記者章亞東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于10月11日至12日在澳門舉行。圍繞相關話題,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葡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而今年又是中國和葡萄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葡面臨重要發展機遇。

  蔡潤強調,近年來,兩國政治互信加深,高層往來頻繁,雙方在投資、貿易、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當前,中葡經貿關係成熟穩定,雙邊貿易平穩發展、增長較快,中國對葡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成果顯著,不斷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葡雙邊貨物貿易總額為39.31億歐元(1歐元約合1.1美元),比前一年增長8.58%。其中,中國對葡出口26.06億歐元,增長10.11%;自葡進口13.25億歐元,增長5.67%。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內排名第十八位的貿易夥伴,中國是葡萄牙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中國是葡萄牙第十大出口目的地國和第七大進口來源國。

  據蔡潤介紹,在全球貿易下滑的情況下,中葡雙邊貿易仍保持了較快速度的增長。2016年1至8月中葡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32.08億歐元,同比增長19.37%。中國對葡萄牙出口23.43億歐元,同比增長33.30%。

  他指出,中葡雙邊貿易近年來雖實現平穩較快發展,但在兩國的貿易總額中佔比小,雙邊貿易發展空間還很大。

  蔡潤説,近年來,中國企業對葡投資增長迅猛,葡萄牙已成為中國投資歐盟的主要國家之一。中國企業對葡投資涵蓋能源、電力、通信、民航、金融、保險、水務、工程設計、建材、健康醫療和餐飲等領域,為當地提供了數萬個就業崗位。中資企業在葡萄牙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為促進葡萄牙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贏得了葡方的稱讚。

  蔡潤説,葡萄牙是歐盟的重要成員之一,在葡語國家具有廣泛影響力。在葡投資興業的中資企業高度重視並積極發揮葡萄牙的橋梁和平臺作用,充分運用其市場準入便利,聯合葡萄牙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及歐美市場,並已取得積極進展。

  例如,三峽集團運用在葡投資的公司平臺,與葡方聯合開發拉美和歐美的水電、風電、新能源市場。三峽集團通過三方合作,加快了國際化進程和全球市場布局,成為巴西第二大私營發電企業。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框架下,2016年中國、葡萄牙和東帝汶三方已正式實施了海水養蝦技術培訓項目。

  蔡潤説,展望未來,中葡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方,也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中葡兩國可加強溝通、協調和磋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多方面合作。中葡兩國正積極推進葡優勢産品特別是農産品和水産品對華出口,加快促進兩國電商服務平臺建設,提高進口便利化水準,鞏固傳統貨物貿易規模,大力拓展金融、旅遊等服務貿易。

  他説,中葡兩國希望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加強能源、金融、基礎設施和海洋等領域的投資合作,並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和便利條件,創新投資合作方式,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通過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等機制,進一步推進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多領域經貿合作。中葡兩國還將不斷加強雙邊經貿混委會機制的作用,豐富機制內涵,為中葡兩國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推動中葡經貿深化合作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0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