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如何在土耳其優雅地自駕遊

2016年10月08日 13:21: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安卡拉10月8日專電(記者鄒樂 施春)在出遊方式多元化的今天,出境自駕遊越來越受到中國遊客青睞。簽證便利、人文和自然風光頗具特色、公路設施比較完善的土耳其成為不少中國自駕遊愛好者的一大目的地。那麼,如何在土耳其更加安全、優雅地自駕遊呢?

  首先,你得租一輛車。除了那些喜愛駕駛自己車輛的環球自駕旅行愛好者,大部分遊客都需要租車。記者了解到,拿中國駕照在伊斯坦布爾機場的一些租車公司可直接租車,而在安塔利亞、卡帕多基亞和伊茲密爾等地,需要持有國際駕照或公證處公證後的中國駕照土耳其語翻譯件。因此,在通過租車網站租車之前,最好先換好國際駕照或準備公證處公證後的土語翻譯件。

  安塔利亞機場某國際租車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為土耳其汽油價格較高(每升約合11元人民幣),而柴油較汽油便宜(每升約合9元人民幣),所以柴油車更受客戶歡迎。另外,絕大部分土耳其租車公司都需要信用卡擔保,建議中國遊客準備具有國際支付功能的信用卡。

  其次,你需要一個靠譜的導航設備。擁有約2000萬人口的伊斯坦布爾曾排在全球最擁堵城市第一名,這一點,在伊斯坦布爾開一次車,相信就會深有體會。可靠的導航不僅可以規避擁堵路段,還能幫助遊客更順利地抵達目的地。

  第三,你需要了解土耳其司機的駕駛習慣。土耳其人一般跟車很緊,車速較快,導致行車高峰時段事故多發。每年土耳其的兩個長假——古爾邦節和開齋節期間,是土耳其交通事故致死人數最多的時候。

  土耳其內政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10日至18日古爾邦節假日期間,全國共發生交通事故3120起,導致103人死亡、7175人受傷。所以,最好和前車保持車距,後車跟車太近時也不要緊張,掌握自己的節奏。

  土耳其司機一般會把車停在適當的地方,遇到不當停車,他們會豎起對方的雨刷,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雨刷被豎起來,很可能是你佔了別人的車位。如果遊覽後找不到車,很可能是因為亂停車被警方拖走了。亂停車需支付至少200裏拉(約合460元人民幣)的罰款。

  記者從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了解到,隨著中國遊客在土耳其自駕遊人數增加,近年來也發生了一些交通事故。使館提醒中國遊客遵守當地交通規則,避免在冬季自駕,避免前往土耳其交通狀況復雜的東部地區,發現不文明駕駛的土耳其司機主動避讓。同時,也建議大家量力而行,不要疲勞駕駛,超速行駛,高高興興遊玩,平平安安回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7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