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地方選舉前連發政治暗殺案 民眾憂暴力加劇

2016年10月01日 07:00:49 來源: 新華社

  巴西定于10月2日舉行全國范圍的市政選舉,5500多座城市將選出市長和市議員。由于近段時間連續發生候選人遭暗殺案件,民眾擔心暴力襲擊加劇,政府加派軍警維護治安。

    巴西通訊社9月29日報道,這些部隊和警察將部署在12個州307座城市,協助維護選舉安全,包括護送電子投票箱到較偏遠的投票站。這12個州發生過針對候選人的襲擊。

    前一天下午,中部戈亞斯州伊通比亞拉市勞工黨籍市長候選人何塞·戈梅斯·達羅沙在拉票時遭射殺,一名警員也被打死,戈亞斯州副州長何塞·艾利頓受傷。兇手是一名原市政府雇員,向競選車隊開槍後被安保人員擊斃。巴西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希爾馬爾·門德斯稱這起事件“令人震驚”。

    與選舉相關暴力最猖獗的莫過于裏約熱內盧州,警方説,當地過去10個月有15名候選人或在任議員、官員被謀殺。9月26日,裏約市議會候選人、巴西最大桑巴學校的校長馬科斯·維埃拉·德索薩在進行競選宣傳時被射殺。就在德索薩遇害前一天,另一名候選人、私人保安公司老板何塞·裏卡多·吉馬良斯也在裏約市被害。

    巴西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選舉暴力卷土重來,與巴西地方政治衝突有關聯,同時在相當程度上受到了國家政治亂局的影響。

    繼勞工黨籍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8月底因財政違法遭議會彈劾後,她的前任、勞工黨靈魂人物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9月中旬因涉嫌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而遭指控,羅塞夫親信、前財政部長吉多·曼特加同月下旬因涉嫌索賄而被捕。

    勞工黨連遭打擊,在幾座重要城市的選情也受到衝擊,尤其是很可能輸掉最大城市聖保羅的市長選舉。

    一些分析師指出,相比政黨鬥爭,更讓人擔心的是,選舉暴力頻發的背後,是一些黑惡勢力染指政治,甚至與權力部門勾結,企圖操控選舉,讓自己的代言人上臺,或者用暴力迫使當選者充當保護傘。(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8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