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決定被否!奧巴馬被國會狠狠打臉或影響美全球戰略

2016年09月30日 07:42:21 來源: 環球時報

    據BBC報道,美國的立法權主要掌握在國會手中,但國會通過的議案都要總統簽字才能生效成為法律。美國總統可以否決國會提出的議案。這時,議案要回國會參眾兩院重新表決,兩院都以2/3以上票數通過,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使議案自動成為法律,否則該議案作廢。報道説,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頻繁動用否決權,被人們稱為“帝王總統”。但大多數美國總統都謹慎使用這一容易導致國會和政府矛盾的權力。而在法案遭總統否決後,參眾兩院重新表決強行通過法案的例子更少。美國國會2007年11月曾推翻總統小布希的否決,通過一份水資源管理法案,但這一法案的重大程度顯然比不上“9·11”法案。

  沙特阿拉伯電視臺稱,這一法案是對奧巴馬的“致命一擊”,是美國總統換屆之前的危險賭注。推翻總統否決顯示了奧巴馬作為“跛腳鴨總統”的尷尬境地,乃至民主黨黨員都棄他而去。俄羅斯“今日經濟”29日發表題為“國會報復奧巴馬”的文章稱,參議院的否決對奧巴馬政治生涯來説是一個失敗的結束,將嚴重損害他的聲譽。莫斯科大學教授拉古列夫29日對俄媒説,該法案的通過給希拉裏競選總統蒙上一層陰影。29日,奧巴馬與國會的衝突在俄新社網站上引發熱議,有俄羅斯網民稱:“這是奧巴馬時代即將結束的一個標誌。他是一個假的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這將是一個沒有總統簽名的法案。”陳力簡對記者説,在歷史上,美國總統否決法案有大約1500次,其中約有100次後來被反否決,所以不算很罕見,罕見的是大批民主黨議員投自己黨總統的反對票,這是對奧巴馬和民主黨政府的重大打擊。

  為什麼大部分民主黨議員不支援奧巴馬?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朱威烈29日對記者説,“9·11”法案允許美國人起訴沙特政府,這對美國人來説是“正義”的。民主共和兩黨“都不想站在民眾的對立面”。

  根據相關報道,“9·11”法案的內容非常廣泛而且也非常深入。它介紹了“基地”組織最初如何出現,到後來美國“9·11”發生的過程,甚至IS形成的基礎。內容涉及沙特王室成員介入了恐怖活動,當時的背景是美國、沙特為了反對蘇聯介入阿富汗,在阿富汗當地扶植極端組織,包括給予資金和武器。

  朱威烈對説,“美沙反恐也‘用恐’,利用他們來反對什葉派,這其實是‘基地’組織和IS壯大的基礎”。他表示,作為法案直接針對的對象,沙特政府已經表態,如果這個法案通過,他們要從美國撤資。現在參眾兩院都已經通過,就看奧巴馬還有什麼手段了。如果沒辦法挽回,那麼沙特政府應該會有行動,而且沙特是海灣國家的老大,如果沙特與美國搞翻了,美國與那些海灣國家的關係也會受到影響。

  “在未遂政變和居倫事件後,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已漸行漸遠,現在在中東,美國就剩下與沙特的關係了,如果這最後一個支柱也塌了,那麼美國在中東的盟國體係將受到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影響。”朱威烈告訴記者,還有一個背景不能忽略,即當今世界格局處于劇烈變化之中,從亞太、歐洲到中東,客觀上美國的影響力都在削弱,因此,美國國會的這個否決意味著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已受到根本性影響,這會觸及美國對全球的主導戰略,“對美國政府而言是非常糟糕的消息。”【記者 張朋輝 韓曉明 任重 柳玉鵬 高穎 胡錦洋】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07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