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菲總統暗示菲美關係前景不佳 稱即將走上不歸路

2016年09月29日 07:22:21 來源: 光明日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近日在講話中暗示,菲律賓與美國關係即將走上不歸路,他已就此問題尋求俄羅斯的幫助。

  杜特爾特在當天記者會上説,他在月初的東盟峰會上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進行一對一的對話,告訴對方菲美關係可能就此“渡過魯比康河”(“渡過魯比康河”是西方諺語,源自于凱撒大帝帶兵殺回古羅馬城的典故,寓意破釜沉舟、永不回頭),而菲律賓走這條路需要俄羅斯的幫忙。他説,如果與美國分道揚鑣,菲律賓需要俄羅斯在各方面的協助,包括貿易與商業。

  當被問及何出此言時,杜特爾特回應,雖然菲美簽有相互防禦協定,但美國出兵需要國會批準,且批準的可能性極低。他還澄清,他無意切斷與現今盟友的關係。

  杜特爾特近來因美方抨擊菲政府掃毒行動而怒斥美國總統奧巴馬,白宮因而取消了東盟峰會上的“奧杜會”。雖然杜特爾特放下身段向奧巴馬澄清,但美方仍未重定會面日期,此舉進一步激怒了杜特爾特。返菲後,杜特爾特一度向駐扎在菲南部的美國特種部隊下逐客令。有專家指出,杜特爾特近期對美惡語相向,主要緣于其反毒措施受到了美國的抨擊。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05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