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60年,中芬立法機關交往譜新篇

2016年09月27日 09:42:11 來源: 新華網

  1956年6月,時任芬蘭議長蘇克舍拉寧率議會代表團訪問中國,開啟兩國立法機關交往先河。

  2016年9月,張德江作為首位訪芬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到訪這個北歐國家,譜寫中芬立法機關友好合作新篇章。

  張德江訪芬的正式活動,從回顧歷史開始。

  “早上好”“你好”……當地時間23日上午,芬蘭議會禮堂外,各黨派議員代表列隊,用中文向張德江問好。

  張德江在與芬蘭議長洛赫拉會談前,首先在洛赫拉陪同下,步入議會禮堂,觀看中國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珍藏的60年前芬蘭議會代表團訪華資料短片,並參觀中國全國人大與芬蘭議會友好交往60年圖片展。

  珍貴的資料短片,再現了芬蘭議會代表團60年前的訪華場景。1956年6月下旬,當時的芬蘭議長蘇克舍拉寧率領13人代表團訪華,乘飛機經停8站、歷時26小時,不遠萬裏抵達中國。這是新中國成立後芬議長首次訪華,也是最早訪華的西方國家議會代表團之一。

  從資料短片中可以看到,代表團成員不僅獲得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接見,而且深入中國多地的工廠、農村和學校,與中國人民廣泛接觸。蘇克舍拉寧議長應邀在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發表演説。新華社當年的報道曾援引蘇克舍拉寧的話説,議員們在中國逗留兩個星期,共乘飛機旅行26次,所見到的中國與“過去在家裏所想像的截然不同”。

  圖片展以精選的黑白和彩色照片,濃縮了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中芬立法機關以及兩國高層之間的熱絡交往和頻繁互動。60年間,芬蘭議會10位議長或副議長訪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9位副委員長訪芬。張德江此次訪芬,已是他自2015年8月以來與洛赫拉議長第三次會見。

  在中芬最高立法機關交往60周年之際,張德江委員長芬蘭之行對于兩國立法機關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將進一步鞏固中芬傳統友好,促進務實合作,提升立法機關合作水準,為中芬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我們60年的友誼已經留在歷史當中,過去的友誼需要我們去繼承,未來的友誼需要我們去開拓。”張德江在與洛赫拉會談時説。(文字記者:毛磊、李驥志,攝影記者:鞠鵬、馬佔成)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60年,中芬立法機關交往譜新篇
1956年6月,時任芬蘭議長蘇克舍拉寧率議會代表團訪問中國,開啟兩國立法機關交往先河。2016年9月,張德江作為首位訪芬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到訪這個北歐國家,譜寫中芬立法機關友好合作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01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