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滴血的傷疤被一次次撕開

2016年09月27日 07:38:50 來源: 文匯報

  圖片説明: 夏洛特警察開槍打死黑人事件發生後,當地抗議者與警察發生了嚴重的衝突。而圖片中一排防暴盾牌,或許預示著美國社會的黑白分裂、警民對峙。視覺中國

  文匯報駐聯合國記者 袁 博

  美國近期接連發生的槍擊慘劇正在一遍遍撕開這個國家滴血的傷疤,“三日三血案”“血腥一周”“血色9月”成為媒體的高頻詞,而槍支泛濫、種族矛盾、執法暴力,令美國的安全問題重回風口浪尖,整個社會陷入大選前的混亂和分裂,也讓奧巴馬在前來紐約出席聯大峰會的各國領袖面前顏面無存。

  “黑白”問題和槍支泛濫並發症

  在世界各國領袖齊聚紐約出席第71屆聯大係列峰會之際,北卡州夏洛特市卻因警察射殺非裔男子而爆發連續示威活動。持續的抗議示威已迫使當局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就在夏洛特槍擊案發生後的三天內又連續發生三起槍擊慘劇:23日晚華盛頓州伯林頓市的一家商場內,一名疑似拉丁裔男子打死四女一男後逃跑;24日晚巴爾的摩市區發生槍擊事件,已有至少八人受傷,三名槍手在逃;25日伊利諾伊州香檳市發生兩起槍擊案,至少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受傷,槍手仍然在逃。

  最近頻發的槍支暴力事件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現象,而是涉及多方面問題的並發症。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警察于2015年共槍殺984名平民。如果按照人口比例來算,射殺非裔的頻率是射殺白人頻率的三倍。在2015年手無寸鐵卻被警察擊斃的人群中,非裔佔40%。2015年只有一個州沒有出現警察擊斃平民事件。

  暴力執法、過度執法、種族偏見和歧視已經成為美國警察係統不可回避的問題,因暴力執法而導致慘案頻發給美國警察貼上了獨特的標簽。美國警察過度使用暴力有深刻的體制根源。美國槍支泛濫客觀上提高了警察為求自保而開槍的幾率,而美國警察根深蒂固的種族偏見與歧視則是造成無辜平民傷亡的直接原因。此外,美國警察槍殺非裔之後常常得到警察部門的包庇,槍擊事件進入司法程式時間長、難度大等因素都使得改革警察係統、謹慎使用槍支的努力大打折扣。

  這個痼疾簡單説,就是“黑白”問題和槍支泛濫並發症,使美國本土淪為殺戮戰場。每隔一段時間,美國就會發生濫殺事件和族裔衝突。它常以警察執法殺死非裔開始,然後非裔和反對警察濫用暴力者走上街頭示威。近期發生的槍擊事件給所有人造成不安全感,而這不僅出現在種族關係緊張時期,也出現在政治深度分歧時期。這些分歧在過去十多年來呈現不斷擴大之勢。

  尤其糟糕的是,美國沒有針對這些緊迫問題的解決方案,甚至也沒有解決的決心。美國官員每次出事後都會説幾句“政治正確”的話,但實際上對這些嚴重威脅美國人生命的事態來説是放任自流。在政治利益的阻礙之下,民眾的生命安全顯得無足輕重,禁槍法案寸步難行。所以,盡管奧巴馬上任以來多次在槍擊案發生後公開做出管控槍支的表態,但美國發生的槍擊案卻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要頻繁。

  美國頻發警方誤殺非裔事件,導致種族衝突加劇,北卡夏洛特事件再次點燃全美對警方濫用武器的辯論。目前正值總統大選激烈之際,該事件勢必會給選情帶來影響。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已通過推特發布言論,呼吁北卡州夏洛特警方立即公布其掌握的視頻;特朗普則稱北卡的事件涉及毒品。

  《華盛頓郵報》曾報道説:盡管種族障礙已經崩潰,但白人和非裔之間的經濟差距同50年前的情況基本相同,非裔貧困率相當于白人的三倍。在教育方面,特別是高等教育方面,盡管根據平權法案,非裔入大學的門檻比白人還要低,但非裔和白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白人中有30.3%拿到大學文憑,非裔只有19.8%。這是因為非裔受經濟條件的限制,一般都在教學品質很差的公立中小學就讀,自然難以上好大學,更難脫貧,從而陷入惡性迴圈。收入水準低、教育水準低,以及大量單親家庭的産生,造就了非裔的高犯罪率,從而引起白人的不滿。

  “政治正確”難掩種族裂痕加深

  亂象背後的政策對立、民意分化,更讓人明白,嚴重的分裂不僅在政治精英中日益尖銳,更在普通大眾中迅速蔓延。槍支泛濫、種族矛盾、執法暴力,再加上種種因素裹挾糾纏,似乎擰成一個死結,讓美國陷入“間歇泉”式並隨時可能噴發的狀態。

  而當前兩黨候選人之間的“互撕”,只是當前美國社會“分裂”的一個縮影。混亂和分裂集中爆發,使得今年的總統選舉在選民眼中變成了一場“比誰更不受歡迎”的爛戲。一場大選,再次將美國嚴重的社會問題一一暴露出來。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馬丁·路德·金發表演説《我有一個夢想》,希望美國有一天“非裔男孩和女孩將能與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如今,半個世紀已經過去,受民權運動的影響,在今天的美國,種族歧視絕對是“政治不正確”。有誰膽敢在公開場合發表種族歧視的言論,迎接他的百分百是公眾的憤怒。但“政治正確”無法掩蓋現實中的種族不平等。非裔總統奧巴馬的八年任期也快結束,美國的種族矛盾卻不減反增,尤其是近期接連多起牽涉種族矛盾的槍擊事件,幾乎將美國陷入種族內戰。

  就種族歧視而言,非裔享受的只是法律上的平等,而在文化和心理層面,仍然被看作“特殊人群”。白人警察在追蹤嫌疑人、查抄違規車輛、日常巡視過程中,都會潛意識地予以“特殊對待”。奧巴馬執政八年,都未能彌合這一種族歧視。

  作為美國首任非裔總統,奧巴馬一度被視為解決種族矛盾的希望,甚至有媒體還打出了“美國的種族主義結束了”的標題。然而,事實並非如此。2014年8月弗格森非裔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槍殺,非裔抗議不斷。2015年6月,南卡州查爾斯頓市的非裔教堂發生血案,21歲的白人男子槍殺了九名非裔,並聲稱“想發起種族戰爭”。2016年7月,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非裔退伍軍人槍殺五名警察,成為自“9·11”恐怖襲擊以來美國警察損傷最慘重的遇襲案……所有這些都將種族矛盾推向風口浪尖。

  可以説,美國的種族矛盾已經上升到嚴重妨礙美國社會進步的地步。截至2015年,全美共有892個已知的“仇恨組織”,數量較2000年初增加了近50%,其中仇恨非裔和仇恨白人的組織在所有“仇恨組織”中所佔比重最高。

  遺憾的是,對于如此嚴峻的問題,美國的政治精英卻未能足夠重視。每次槍支暴力事件發生後,白宮在事後做出的反應,不是致力于消除那些隱性的歧視,不是解決充當種族血案幫兇的槍支泛濫問題,而僅僅是討論如何加大對警員應對暴力和衝突的能力培訓。而共和黨不僅對解決種族問題的態度消極,而且在某種程度上被槍支組織所裹挾。

  針對奧巴馬任內的種族關係狀況,《紐約時報》不久前的民調顯示,近70%受訪者認為種族之間的關係差,達1992年以來新高。達拉斯警察遇襲案後,更有60%的人表示種族問題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種族間的分歧與不滿也達到奧巴馬上任以來的最高點。

  為此,奧巴馬説,美國司法體係中“非裔和拉美裔遭到區別對待的問題長期存在”,他同時也承認,美國仍未從奴隸制度的陰影中完全走出,種族主義烙印仍然存在于當今美國社會。眾議院前議長金裏奇在採訪中表示:“非裔在美國面臨更大的危險。有時,白人難以理解,但情況的確如此。(非裔)每天都有危險。”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0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