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委內瑞拉執政黨強調今年內不會舉行罷免總統公投

2016年09月27日 13:14: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加拉加斯9月26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執政黨發言人羅德裏格斯26日強調,今年內不會舉行罷免總統的公投,並呼吁支援者舉行遊行以維護國家和平。

  當天,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發表聲明説,將採取一切手段保證年內舉行罷免總統馬杜羅的公投,並號召其支援者在全國范圍內發起新一輪抗議示威活動。

  聲明還要求其支援者積極參與10月底進行的20%選民的簽名徵集程式,以完成正式啟動公投的最後一步程式,並強調絕不接受國家選舉機關提出的必須在全國每個州都收集到當地20%選民簽名才能啟動公投的要求,因為憲法規定只需在全國范圍內收集到20%選民簽名即可。

  對此,執政黨發言人羅德裏格斯回應説,反對黨聯盟的聲明是為了“制造暴力”,他號召全體執政黨支援者從本周起積極組織大規模遊行活動,以維護國家和平。

  羅德裏格斯強調,今年年內不會舉行公投,反對黨聯盟在啟動公投第一步程式時提交的1%選民簽名中存在“虛假簽名”,目前執政黨正在等待最高法院對以上作假行為進行裁定。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21日晚發表聲明説,反對派陣營需在10月26日至28日期間就是否啟動罷免總統馬杜羅的公投徵集20%選民簽名,但必須以每個州為單位。若滿足發起公投條件,將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期舉行公投。

  該聲明發布後立即引起反對黨陣營的強烈不滿,他們原先期望公投能在今年年內舉行。因為根據委內瑞拉憲法,如果罷免公投在明年1月10日前舉行、且馬杜羅在公投中遭罷免,由于他剩余的總統任期超過兩年,委內瑞拉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反之,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後舉行,即使馬杜羅遭罷免,由于剩余總統任期已不足兩年,將由同屬執政黨的副總統完成剩余任期,執政黨聯盟還可以繼續執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3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