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癌症幹細胞能形成腫瘤血管

2016年09月27日 11:40: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27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岡山大學26日宣布,其研究人員發現癌症幹細胞不僅是癌細胞産生的根源,還能分化為血管內皮細胞等細胞,進而形成腫瘤血管。這一發現有助人們了解腫瘤血管的形成機制,並研發新的抗癌藥。

  岡山大學教授妹尾昌治等人2012年就首次成功利用iPS細胞培育出癌症幹細胞,以便研究癌症幹細胞的分化、癌症幹細胞與其他細胞的關聯等問題。iPS細胞是體細胞經過誘導因子處理後轉化而成的幹細胞,其功能與胚胎幹細胞類似,具有發育成多種組織細胞的可能。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實驗鼠的iPS細胞培養獲得癌症幹細胞,進一步研究發現癌症幹細胞還能分化為血管內皮細胞等細胞,從而形成腫瘤內的血管係統。腫瘤血管能夠給癌細胞提供營養並幫助癌細胞增殖。

  研究小組認為,這一研究成果有助醫學界開發出更加高效的以腫瘤血管為靶向的抗癌藥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癌症研究》雜志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3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