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亮相

2016年09月26日 19:25:59 來源: 新華社

    9月26日,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耿爽亮相記者會。當日,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耿爽在北京亮相並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9月26日,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右)介紹新任發言人耿爽。當日,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耿爽在北京亮相並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臧曉程 孫辰茜)26日下午3時,一位戴著半框眼鏡、著深色西裝、打著湖藍色領帶的外交官在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的帶領下出現在外交部藍廳。

  “這是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耿爽。”陸慷微笑著向在場的近百位中外記者介紹説。

  “很高興在這裏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我願與我的各位同事一道,同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幫助國內外各界更加及時準確、全面客觀地了解中國外交的政策和立場,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與相互信任。”首次站在發布臺前的耿爽説話簡潔明瞭、直奔主題。

  現年43歲的耿爽是1983年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創立以來的第30任發言人。他出生于北京,碩士研究生畢業,曾在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工作,並擔任過中國駐美國使館新聞參贊兼使館發言人。

  中國同加拿大簽署《中加關于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的協定》、《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簽署20周年、氣候變化、朝鮮核問題、印巴關係、敘利亞局勢……當天的記者會上,短短20分鐘內面對12個問題,耿爽的回答言簡意賅、邏輯清晰,順利完成了作為外交部發言人的首次亮相。

  這也是耿爽今年9月正式調入外交部新聞司工作以來第一次進入大眾的視線。

  從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坦言過去與媒體打交道的經驗對現在的工作“有所幫助”,但又謙虛地表示“一切歸零、從頭開始。”耿爽還説,他期待與中外記者朋友加強溝通與合作。

  作為一名有著20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外交官,耿爽曾從事多邊外交和經濟外交工作,曾長期主管中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相關工作,負責中國參與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事務。

  “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耿爽在例行記者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新任發言人,要繼承外交部發言人制度的優良傳統,在發言人的講臺上積極宣介中國外交的立場、主張,堅定捍衛國家的利益和尊嚴。

  目前,外交部共有陸慷、華春瑩、耿爽3位發言人。中國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家每個工作日都舉行例行記者會的外交部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2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