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88億美元買“陣風” 軍備為何得靠“買買買”?

2016年09月25日 07:59:57 來源: 新京報

  【基本數據】

  首飛:1986年7月

  廠商:法國達索公司

  機長:15.27米

  翼展:10.8米

  造價:約6000萬歐元

  機型:共分A、B、C、D、M、N六個型號,其中A型已經退役,M型專供海軍,N型因支出限制遭放棄。

  【參考性能】

  最大速度:1.8馬赫(即1.8倍音速)

  最大航程:3700公里

  作戰半徑:1852公里

  攜帶武器:1×GIAT 30機炮,儲彈量125發;13或14個導彈外挂點(根據機型而定)

  數據來源:印度財政部

  9月23日,印度新德裏,印度國防部長帕裏卡爾(右)與法國國防部長勒德裏昂在簽完協議後握手。

  作為全球軍事實力最為強大的國家之一,印度近年來延續了一貫的“買買買”策略。其武器裝備近七成依賴進口,是全球進口武器裝備最多的國家。

  當地時間9月23日,印度與法國簽署軍售合同,向後者購買36架“陣風”戰鬥機,價值79億歐元(約合88億美元)。這是印度幾十年來最大的一筆軍購交易。

  印度

  88億美元大單價格“合理”

  路透社報道,法國國防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和印度國防部長馬諾哈爾·帕裏卡爾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裏簽署這項軍售合同。

  根據雙方協議,第一批“陣風”戰鬥機將在2019年前移交至印度,36架戰機需在6年內全部交付。

  “陣風”由法國達索飛機公司制造,是法國新一代多功能戰機,能夠執行空戰、對地面或海面目標攻擊等任務,號稱全球最高效、最精密、最昂貴的多用途戰機之一。

  實際上,早在2012年,印度就表示有意向達索飛機公司採購126架“陣風”戰機。只是,由于雙方在價格、技術和生産轉讓等環節的分歧,談判失敗。

  印度總理莫迪2014年上臺後,兩國重啟多輪政府間談判。印度草擬新的採購合同,將原來訂單縮水至36架。

  印度國防分析師戈卡萊告訴路透社記者,在他看來,這筆88億美元的訂單價格“合理”。事實上,36架“陣風”戰鬥機的軍售合同最初定價120億歐元(約合134億美元),經過談判,才得以敲定現在的價格。

  據《印度快報》報道稱,有不具名的印度國防官員透露,之所以選擇法國“陣風”,是因為其能夠作為戰略核打擊力量的平臺使用。

  法國

  航空工業科技品質得到認可

  多家外國媒體報道,這是印度幾十年來最大的一筆軍購交易。

  帕裏卡爾23日晚些時候在其“推特”上表示,這筆訂單“能夠顯著提高印度攻擊和防禦能力”。

  法新社報道,印度空軍戰鬥機中隊目前的數量約為32個、每個中隊18架戰機,待36架“陣風”戰鬥機全部交付後,印度空軍戰鬥機中隊的數量將增加兩個。

  按路透社的説法,這項軍售合同也是“陣風”迄今為止迎來的最大筆出售訂單。

  對此,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意味著印度對法國“航空工業科技品質和競爭力的認可”。

  作為“陣風”的制造商,法國達索飛機公司則在一份聲明中對這項軍售合同的簽署“表示歡迎”。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97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