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勒斯坦有了首家中醫診所

2016年09月23日 18:11: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姆安拉9月22日專電(記者高路 劉立偉)經過一年多漫長的等待,巴勒斯坦人烏薩馬·哈比巴拉的中醫診所終于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開張了。這是巴勒斯坦地區首家中醫診所,意味著哈比巴拉將中醫引進巴勒斯坦的夢想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診所坐落在拉姆安拉市中心一所五星酒店內,哈比巴拉將它命名為“道”診療中心。別看診療中心只有一張病床、一位醫生,但四處挂滿了富有中國氣息的裝飾物。哈比巴拉説,巴勒斯坦的中醫正在起步階段,當地人正在慢慢了解和熟悉陌生的治療方法和養生哲學。

  哈比巴拉早在2003年就與中國結緣,當時他還是一名學習中文的留學生。來到中國不久,哈比巴拉便被神奇的中醫所吸引,一心拜師學藝。憑借著刻苦與毅力,哈比巴拉修完北京中醫藥大學5年學業,在臨床實習兩年多後回到家鄉。

  返回巴勒斯坦後,哈比巴拉最大的夢想就是開一家屬于自己的中醫診所。由于哈比巴拉是巴勒斯坦的首位中醫,衛生部官員對中醫並不了解,直到今年6月才批準他的行醫執照,並在8月為他的診所頒發了營業執照。如今,哈比巴拉的診所可以進行推拿、針灸、拔罐、刮痧等治療。

  哈比巴拉説,生活在戰亂與貧困交織的環境下,巴勒斯坦人的精神壓力相比其他地區更加明顯,加之傳統的巴勒斯坦社會並不十分重視體育鍛煉,導致當地人精神與身體健康狀況不斷下降,很多人長期受高血壓等慢性病困擾。

  治療慢性疾病本就是中醫的特長。與西醫相比,傳統醫學更加注重調節人體全身機能,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帶來的弊端,而且副作用極小。

  能夠在自己的診所內為病人診病,將中醫所學為當地人服務,這讓哈比巴拉十分開心。他坦言,中醫在巴勒斯坦仍然屬于新鮮事物,讓當地人了解當中的精妙並沒那麼容易。

  “中醫診療在巴勒斯坦剛剛起步,還是不為人知的新事物。除了治療,我嘗試著向病人介紹不同于西醫的整體養生方式,包括運動、營養和全新的生活方式等,”哈比巴拉説。

  薩米爾·卡迪裏是哈比巴拉中醫診所的一位患者,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這是一種無法徹底治愈的疾病。當聽説中醫可能對這種病症有效後,卡迪裏前往中國嘗試。盡管治療過程很痛苦,但他的病情的確有所好轉,這讓卡迪裏對中醫的神奇功效不再質疑。

  卡迪裏回到家鄉後,希望繼續借助中醫針灸治療眼疾。聽説哈比巴拉開辦了第一家有正規資質認證的中醫診所,卡迪裏立刻前來接受治療。

  對于這樣的疑難病患者來説,中醫為他們打開了另一扇門。巴勒斯坦缺醫少藥,醫療條件相對落後,引進中醫或許能夠幫助他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每當有患者前來,哈比巴拉都會不厭其煩地向患者介紹中醫獨特的治療和調理方式。“中醫是一種生活方式。人體具有內在的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人就會生病。因此,中醫是治療這種不平衡,並讓人體恢復平衡的方式。”

  哈比巴拉希望能在他的診所內開設太極課程,全方位向巴勒斯坦人介紹中國文化,把中國文化的精髓與阿拉伯文化相結合,讓更多家鄉人民因此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1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