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三星Note7麻煩惹大了

2016年09月21日 16:14: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9月21日電 新聞分析:三星Note7麻煩惹大了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韓國三星電子公司近日正式在韓國對售出的40余萬部蓋樂世Note7智能手機啟動換機計劃。購買該型號手機的消費者可在韓國三大移動運營商全國各地的賣場免費申請換貨。分析人士認為,三星電子作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重量級公司,被寄予厚望的新品王牌Note7手機出現如此嚴重的安全缺陷,凸顯其在品質管理上存在嚴重漏洞,品牌形象恐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危機。

  “爆炸門”持續發酵

  三星蓋樂世Note7于8月初發售以來,由于其超大螢幕以及諸多創新,受到全球眾多消費者熱捧。然而好景不長,Note7發布不久,就發生多起爆炸起火事故,Note7的電池問題隨之浮出水面。

  隨後,三星電子于9月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承認Note7所用電池存在缺陷,並宣布在全球范圍內除中國內地以外的1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召回。據統計,此次三星電子需在全球召回約250萬部Note7手機,其中包括韓國本土已售出的40余萬部。這也是全球智能手機業首次如此大規模的召回。

  然而,事件到此還遠未結束。9月8日,美國發生兩起因Note7引發的嚴重爆炸,再次將三星推向風口浪尖。當天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強烈建議乘客“在飛機內關閉Note7電源,不要使用或進行充電”。次日,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正式呼吁“請消費者停止使用Note7並關閉電源”。之後,禁用Note7風潮迅速擴散至全球。包括韓國、中國、日本、以及歐洲多國政府紛紛建議停止使用Note7。

  “爆炸門”影響幾何

  採用虹膜識別、曲面屏、增強S Pen手寫筆等多項新技術的Note7曾被三星寄予厚望,被看作是鞏固其市場份額的重要“新武器”。而史無前例的嚴重爆炸和召回事件,對三星電子來説可謂是一個巨大打擊。

  盡管韓國業界多數分析認為,在此次電池“爆炸門”事件中,三星積極應對危機,不僅快速披露其電池存在問題,還宣布在全球召回已售手機,在危機管理上有一定積極意義,可能不會引發對三星品牌的致命傷害。但即便如此,Note7電池“爆炸門”事件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可以預見,因為史無前例的250萬部手機召回,以及可能面臨全球范圍的各類訴訟和糾紛等,三星電子將背上沉重的財務負擔。

  自9月2日宣布召回以來,三星電子的市值已出現連續下滑,截至9月12日蒸發超過22萬億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67韓元),顯示出市場對召回事件及後續影響的巨大擔憂。國際評級機構穆迪12日預測,召回250萬部Note7手機,將花費三星多達1至1.5萬億韓元的費用。

  更重要的是,三星電子可能腹背受敵。目前看,不僅三星意圖搶在蘋果新機發布前,借Note7搶奪市場份額的預期已全面受挫,還將面臨市場份額被大幅擠壓的可能。在手機業務支撐三星電子利潤半壁江山的眼下,Note7的銷量對三星電子經營業績的影響巨大。

  管理疏忽催生漏洞

  三星方面稱,此次事件的“罪魁禍首”並非是手機本身有缺陷,而是電池出現的問題,將通過召回及後續措施全力盡快平息事態,並早日實現Note7恢復正常銷售。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從表面看貌似是供貨商的問題,但實質是三星的供應鏈和品質管理暴露出的問題。雖然三星目前佔據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首位,但前有“狼”(蘋果公司)後有“虎”(中國手機企業),壓力委實不小。為了鞏固和擴張市場份額,為了搶在蘋果之前推出新機,為了使Note7看起來更加“高大上”,三星急于求成,一味追求快速、一味強調創新,導致自身監管“失控”,忽略了最基本的品質管理,結果事與願違,引火燒身。歸根結底,是企業的經營理念出了問題,沒有將服務客戶和消費者權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擴張和盈利放在了第一位。

  9月12日,三星電子召開董事會,宣布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李在鎔將出任執行董事。韓媒分析稱,這表明李在鎔很可能將親自披挂上陣,負責事件的處理。然而,面對愈演愈烈的Note7電池“爆炸門”危機,如何挽回公眾信心,三星電子還將面臨一場大考。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600612